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造子宫”为早产儿带来希望

2017年05月01日08:37 来源:北京青年报

据美国国家公共电台官方博客网站4月25日报道,美国最古老的儿童医院,费城儿童医院的科学家们发明出一种“人造子宫”,希望有朝一日能利用这种装置拯救早产婴儿。新研究的论文已发表于《自然通讯》杂志上。

新装置的主体是一个内部充满人工合成羊水的透明塑料袋,袋子外部有机器与胎儿的脐带相连接,能够像胎盘一样,为血液循环提供营养和氧气,去除二氧化碳。该医院的胎儿外科医生艾伦·弗雷克主导了这次研究。他表示,到目前为止,人造子宫只对羔羊胎儿进行过测试,结果表明,新设备能够有效地使早产羔羊正常发育约1个月。

也就是说,现有“人造子宫”设备已经能非常成功地取代羊的子宫,使早产羔羊能正常生长、完成肺成熟与大脑成熟的过程,存活下来。弗雷克表示,研究项目的核心想法是支持自然发展,重新创造母体所能提供的条件,支持早产胎儿正常发育成熟。同领域的其他科学家们听闻羊羔实验成功后,纷纷赞扬,并表示,如果人类婴儿的实验也同样成功,那么“人造子宫”将帮助成千上万的早产儿顺利来到人世。

来自托马斯·杰佛逊大学的儿科医生称,“人造子宫”设备是一个“技术奇迹”,标志着多年来科学家们一直努力去做的事迈出了巨大的一步。美国天普大学生理学和儿童科学教授托马斯·谢弗则指出,该装置不仅可以孕育早产儿,还可以帮助科学家们了解更多使胎儿正常发育的方法。

“人造子宫”装置被放置在实验室一个黑暗而温暖的房间中,研究人员可以在室内模仿母亲的心跳声,并用超声波监护仪观察胎儿的发育情况。弗雷克表示,如果人们能以类似装置作为胎儿降生的桥梁,将对早产儿产生巨大影响。虽然已有人指出,“人造子宫”可能引发潜在的伦理问题,但科学家们依然希望在未来三到五年内,做出一个尽可能接近人类子宫环境的系统,并对早产婴儿进行测试。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