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外阴白斑用活血通精汤

2017年04月26日08:1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山西读者韩女士咨询:近几年来我时常外阴干燥瘙痒,去医院诊断为外阴白斑。曾用中西药物治疗,但无明显疗效,深感苦恼。想请专家推荐一个治疗该病的偏方。

山东莱州病防治院主治医师郭旭光解答:外阴白斑又称外阴白色病变,是外阴皮肤黏膜营养障碍所致的组织变性及色素减退。本病属中医“阴痒”“阴蚀”等范畴。中医认为阴器乃宗筋所聚,长期手淫或其他原因之不良刺激,造成精血瘀滞、筋脉失荣,才会萎缩变白。该病以中年以上妇女多见,是妇科常见而难治的病症之一。患处常剧烈瘙痒,患者痛苦不堪。这里推荐一款活血通精汤,患者可以试试。

方法:取当归、鸡血藤、牛膝各15克,制首乌、益母草各30克,补骨脂、肉苁蓉、黑芝麻各20克。加水煎2次,2次药汁混合待用(黑芝麻另包),分2次口服(黑芝麻嚼碎服)。再将药渣煎第3次,以药液熏洗坐浴。每日1剂,30剂为1个疗程。

方中当归、鸡血藤、牛膝、制首乌、益母草五药活血通经为主,兼有益肾养肝之功。加入补骨脂、肉苁蓉、黑芝麻增强了滋肾柔肝之力。黑芝麻有祛白还色的功效,诸药合用,能够血活精通。此方内服外用并举,则疗效更佳。

治疗期间需禁房事,忌食辛辣刺激性食物、无鳞鱼类、醋,忌烟酒。患者平时注意生活调理,多吃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内裤宜穿宽松的棉织品。夏季天热多汗时,不宜穿连裤袜、紧身裤或牛仔裤。清洗外阴不宜用高锰酸钾液或肥皂。保持心情愉悦,避免过度劳累。▲

(责编:盛月、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