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查眼发现外周血管病

2017年04月19日08:0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研究者发现,眼部视网膜的改变有助于识别有些人腿部大血管狭窄(即外周动脉疾病)的风险。

  研究团队对近9400名成年人进行了为期19年的追踪调查。在随访期内,有300多人患上了外周动脉疾病,需要住院治疗或手术打开狭窄的腿部动脉。这些病人中,有92%的人外周动脉病变十分严重,被称为“重症肢体缺血”,会造成腿部形成溃疡,导致坏疽甚至截肢。在调整了外周动脉病的常见风险因素(如糖尿病)之后,研究者发现,视网膜微小血管异常的人患上外周动脉病的几率会翻倍。视网膜的这些异常迹象包括出血、脂质分解形成的黄斑和眼睛后方的血管突出等。视网膜问题与外周动脉疾病之间的关联在糖尿病人群中更为明显。

  这项在美国心脏病学会会议上宣读的研究成果认为,在常规眼科检查中发现小血管的问题非常有价值,它意味着腿部或心脏存在健康隐患,及早发现有助于开展有效的预防和治疗。▲

  (书畅)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