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口腔小毛病 牙膏帮着除

2017年04月15日08:2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美白、防蛀、抗敏、止血消炎……市面上各类功效的牙膏让人眼花缭乱。其实,成分才是决定牙膏是否适合你的重要因素,选对能保护牙齿、呵护口腔。

  健康牙齿:普通牙膏。普通牙膏主要成分包括摩擦剂、洁净剂、润湿剂等,是牙膏中的“基础款”。如果牙齿健康情况较好,选择普通牙膏即可。

  预防龋齿:含氟牙膏。氟化物牙膏主要利用所含的氟成分,促进牙齿表层釉质的再矿化,增强牙齿的抗龋能力,但使用不当可能引起氟斑牙。学龄前儿童不要使用含氟牙膏,以免发生吞咽,可选择儿童专用牙膏。8岁后的儿童或大人,每次用量不要超过1厘米,刷牙后多漱漱口,切勿让牙膏残留。此外,使用前最好能根据当地的生活环境、饮食习惯,在牙科医师指导下使用。

  口腔疾病:药物牙膏。在普通牙膏中增加特定药物,就是药物牙膏。比如,有叶绿素成分的,可治疗牙床肿胀;含酶牙膏能消炎,防止牙龈出血等。这主要是因为刷牙时牙膏与牙齿牙龈直接接触和摩擦,药物成分可通过牙龈黏膜的直接吸收而发挥疗效。使用时,注意牙膏量要稍多一些,先用牙刷将牙膏涂在牙齿及牙龈上,3分钟左右后再刷,吸收效果更好。

  轻微牙齿色变:美白牙膏。牙齿表面附着顽固色素污渍影响美观,最好就医处理。美白牙膏仅限于去除牙齿外源性色斑,比如长期喝咖啡、茶以及吸烟等对牙齿的“污染”,对四环素牙、氟斑牙等深层内源性色斑则没有效果。使用美白牙膏1周后,如果牙齿污垢没有明显改变,最好停用,否则摩擦剂颗粒可能会破坏牙釉质,牙渍反而更易沉积在牙齿表面。▲

(责编:曾璇、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