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初春皮肤病,用对膏和水

受访专家: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皮肤科主任  吴良才  本报特约记者  简文杨

2017年04月13日08:0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初春万物生长,许多人却被皮肤问题困扰。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皮肤科主任吴良才提醒,针对常见的皮肤疾病,用对药才能事半功倍。

花粉症,备些抗过敏药。随着春风飘散的花粉是最常见的过敏原。吴良才说,某些人群遇到花粉,半小时甚至更短时间就会出现花粉症,患者常表现出打喷嚏,清涕不断往外流,鼻、眼等奇痒难忍等症状。这时,患者可以先口服西替利嗪、氯雷他定等抗组胺药,缓解不适。如果症状较重,或服药后仍不缓解,应马上就医。此外,花粉过敏的患者出门要去树木多的地方时,最好戴口罩和眼镜,回家后用清水清洗颜面部,可以减少口鼻、颜面部受花粉影响的机会。

虫咬皮炎,涂炉甘石洗剂止痒。外出游玩,很容易被昆虫叮咬,诱发虫咬皮炎。患者可能表现为单个水肿性风团,也可以是全身泛发的风团性丘疹,这些皮损中心有时可见叮咬痕迹,奇痒无比,而且风团瘙痒持续时间较长,红肿消退很慢。大家可以外擦炉甘石洗剂及糖皮质激素软膏止痒。如果创口被抓破,出现少许渗液时可以局部涂抹氧化锌油或软膏收敛剂。如果出现感染时,可以抹一些外用抗生素类软膏,如百多邦。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患者被咬后出现高热,或者被致命毒虫叮咬应马上就医,不可拖延。

日光性皮炎,用好激素药膏。春光无限好,但也可能损害皮肤。吴良才介绍,春季门诊大约会有10%~20%的病人因日光性皮炎就诊。患者面部常在短时间内产生红色丘疹、水肿、水疱等皮损。情况严重时,丘疹会连成一片,并且出现瘙痒,患者搔抓得厉害就会脱屑,甚至会留下色素沉着长斑。一般来说,患者可局部湿敷硼酸洗剂,收缩血管缓解颜面部红肿。之后可以外擦少量弱效的激素,比如地奈德乳膏、丁酸氢化可的松软膏。但需要注意的是,上述药物的剂量、时间应咨询医生后确定,不要擅自处理。

还需要提醒的是,不少患者“上火”后嘴唇附近会起疱疹,一些人会抹点激素药膏来止痒。疱疹多是病毒感染引起,滥用激素药膏反而会加重感染。出现疱疹时,大家可以先注意调整生活方式,比如少熬夜等。必要时也可以遵医嘱使用一些抗病毒软膏。▲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