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植发要谨慎

2017年04月12日10:15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受访专家:蒋文杰 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毛发移植中心 副主任医师

出诊时间:周一和周四全天

擅长:毛发移植 、外耳畸形矫正和各类瘢痕畸形矫正面部美容手术、脂肪抽吸体型雕塑等

  毛囊坏死才需做植发手术

  目前脱发原因主要有三种,分别是雄激素性脱发,瘢痕性脱发以及斑秃。斑秃是自体免疫性疾病,多采用药物治疗。瘢痕性脱发以及性激素性脱发可以采用植发手术的方式治疗,但是否要植发的标准是要看脱发区的毛囊是否已经完全坏死,再也不能长出头发,这需要专业医生的诊断。一旦毛囊还有希望重新生长出头发都应该采取药物治疗。

无痕植发手术并不存在

植发技术分为两类,分别是切头皮条(FUT)技术以及毛囊单位提取术(FUE)技术。蒋医生介绍,不管是哪一种技术其实都是“拆了东墙补西墙”,其原理是将脱发患者后脑部的毛囊提取出来移植前部脱发区坏死的毛囊中,使其重新长出头发。

切头皮条技术将脑后的安全区,用手术刀切出一个1—1.5公分的头皮条,然后将头皮缝合。切出的头皮条由专业医师进行分割,切成合适的毛囊单位,然后进行种植。切头皮条技术的缺点是术后会留下一个约1mm左右的线性瘢痕且伴有短时的头痛。

毛囊单位提取术做法是用直径1mm的电钻头将毛囊单位一个接一个地钻取,经过简单的修剪分离后移植到前部脱发区。与切皮条手术不同的是,FUE术后出现的是点状瘢痕,术后疼痛也不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很多机构宣称的无痕植发手术其实并不存在,蒋医生强调,无论是切皮条技术还是毛囊单位提取术,都不是无痕手术,皮肤的全程缺损必会出现瘢痕,这是两种手术都不能避免的。但想要做植发手术的患者不必担心瘢痕会影响外观,即使是切取面积稍大的切头皮条技术,只要有1cm以上的头发即可遮住,很难被发现。

植发手术要选脱发稳定期

植发手术并不是什么时候都可以进行,选择恰当的时机很重要。蒋医生表示,植发之前要到正规医院的毛发科或皮肤科做检测,检测毛发处于脱发稳定期才考虑手术。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用相隔数月的头发对比照给不熟悉的人看,若是观看的人发现毛发没有很明显的变化,这时可以考虑做植发手术。

之所以选择脱发稳定期植发才做植发手术,蒋医生解释,这是因为头发的生长脱落很难预测,如果选择毛发脱落较为频繁的时期进行植发,新植的头发虽然在前额部很浓密,但是毛发的脱落趋势并没有停下,就会出现种植的头发和原生发之间出现缝隙,前浓后秃的现象,极其影响美观。

植发以毛囊为单位计费

很多人都担心植发手术是否会花费过高,蒋医生表示,植发手术是以毛囊为单位进行计费的,不同的机构收费标准相差很大,少到几块钱多到上百元,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的收费标准是十块钱左右。

但植发手术的价格并不只是单个毛囊的费用,还要计算患者脱发的面积,每平方厘米脱发区需要约20个单位的毛囊。

需要提醒的是,一个毛囊单位中并不一定只有一根头发,一般为一到四根头发不等。但是一个毛囊单位里有几根头发却并不是由医生决定的,这取决于从患者枕后区移植过来的毛囊单位中原有头发数量。

术后21天即可染烫

移植过的头发会不会脱落?蒋医生表示,以雄激素性脱发为例,秃发区接受毛囊种植手术以后,十多天二十天以后种植的毛囊会有部分开始脱落,多数会在新区域成活,成活后的毛囊在大概三个月后开始生长,半年看到效果,八个半月以后不生长的毛囊基本就不生长了,而在新区域成活的毛囊将会保持原有的生理特性,以正常的毛发周期自然生长。

患者术后当天即可回家,切头皮条手术的患者可能会有些疼痛,服用止疼药几天后就可以缓解。术后第二天就可以用中性洗发水进行洗头,21天以后洗发染发都可以进行。

(责编:王亚微、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