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支架后,注意面对五大问题

杨西维

2017年04月10日08:1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近几年,心脏支架越来越成了老百姓熟悉的一个词汇。对于患有严重冠心病,甚至危及生命的患者,支架能快速把狭窄闭塞的血管打开,使得血流恢复,让心脏继续正常工作。然而,许多患者认为放入支架后无需其他后续治疗,这种想法是错误的,术后的二级预防也非常重要。一般来说,放完支架后要有五种常见的问题需要应对。

  气不足,先查肺功能。心脏跳动需要靠冠状动脉供应营养,如果其他血管分支存在堵塞或出现再狭窄,就会影响冠脉血流,导致憋气。当然也可能是肺功能有问题,如老慢支等。这类患者要先排除有无支架再狭窄和未处理的血管狭窄有无进展、心脏有无扩大等情况。如果显示有心肌缺血,应对冠状动脉状况重新评估,做进一步治疗。如心脏出现明显扩大,应以抗心衰药物治疗为主。如果没有异常,则需要遵医嘱评价肺功能。

  心发慌,治疗原发病。一些患者会遇到“心脏突然扑腾跳了一下”的情况,这可能是早搏,也就是期前收缩,即心脏跳动提早了一点。一般情况下,单纯放支架不会引起早搏,所以不必过于焦虑。心发慌很可能与情绪紧张有关。做支架的病人多是老年人,可能会合并高血压等。这些病会导致早搏出现,甚至引发房颤。因此,若经常心慌,最好到医院做动态心电图检查,必要时遵医嘱治疗。

  大便黑,及时看医生。大便发黑是消化道出血的表现,有的患者甚至会出现柏油便、眼睛出血、内脏出血等情况。这可能由抗血小板药物引起,但情况相对比较严重,需要及时去医院复查。特别提醒患者的是,遇到这类情况一定要跟心内科医生沟通。临床上不少患者出现黑便、眼睛出血,就去消化科、眼科就诊,但并非所有医生都了解药物支架的特点和停药风险。

  老叹气,看双心门诊。在做完支架手术的病人中,很多有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他们总觉得心脏里突然多了个东西,非常别扭,常伴有自主神经功能紊乱的表现,手脚发凉、多汗、头晕,睡眠欠佳等。严重的还会出现惊恐发作,如感到异常强烈的胸闷、憋气、呼吸困难,自认为急性心脏病发作等。有资料统计,冠心病伴抑郁症者达到46.6%,重症者占13%。建议这些患者一定要及时就诊,在排除心肺功能异常等器质性原因后,一定要更加关注心理状态,可以去看“双心门诊”,积极进行心理疏导和药物治疗。患者在日常生活中也要放宽心,休息好,别胡思乱想。家人也要给他们最大的包容和安慰,帮助患者走出心理难关。

  胸闷痛,排除再狭窄。胸部闷痛是支架术后较为常见的症状,既可能是血管再次堵塞造成的,即器质性原因,也有可能是精神因素所致。器质性原因,可能是支架内术后分支血栓形成血管再狭窄或支架血管两端血管狭窄等。可能与运动量太大、不注意生活方式(比如没有戒烟限酒)、用药不规律等有关。患者在介入术后要长期甚至终身服用抗凝药,防止血小板凝集,避免再次堵塞。由广枣、丹参、丁香、冰片、天竺黄五味药材组成的现代专利蒙药冠心舒通胶囊,遵医嘱服用,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善冠心病、心绞痛症状,并降低支架内再狭窄的风险。出现胸痛要及时就医,复查心电图、冠脉CT、冠脉造影等,判断有无血管再狭窄。如果是前者所致,要遵医嘱服药,必要时行进一步治疗。▲

  (杨西维)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