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春季里,高血压起伏大

2017年03月30日09:29 来源:羊城晚报

 

  专家开讲:调情志最关键

  三月的广州,气温忽高忽低,昼夜温差达十多摄氏度,如此多变的天气让很多中老年人不能适应,导致血压时常飙升。近日,来自广东省人民医院心血管大科主任吴焕林为现场读者支招如何保持血压平稳,他强调,保持血压稳定关键在于调理情志。

  肝肾失调,高血压会缠上你

  高血压是多种致命性疾病的祸根,如冠心病、中风、肾病等,特别是它引起脑出血、脑梗死的几率比冠心病还要高出4-5倍。这么烦人的疾病为什么会缠上自己呢?很多中青年感到困惑。

  吴焕林说,高血压是一个常见病,在我国有1.2亿的人患有高血压。中医认为,饮食失节、劳倦虚损、精神紧张、情志内伤、脏腑气血逆乱、阴阳失调、痰淤交阻就会导致眩晕、头痛,即所谓的高血压病,其病变的部位主要在肝肾,其次在心脾,肝肾阴阳失调是高血压最重要的病理变化。

  临床上还发现,那些工作压力大、精神紧张、经常熬夜失眠、平时爱生气(肝气偏旺、肝阳偏亢)、精神抑郁、悲忧善虑(肝气郁结)的人容易高血压。

  春季防治高血压 4大要点

  1

  调畅情志——睡好觉

  情志失和可导致脏腑气血失调,人体阴阳失衡,这是高血压发病的重要因素之一。俗话说,“怒伤肝、思伤脾”,吴焕林说,一些中青年人精神压力过大,情绪浮躁恼怒或忧思过虑,易伤及肝脾等脏腑,出现头痛眩晕等症,增加高血压的发生率。因为“怒”可引起交感—肾上腺髓质、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兴奋,最终减少肝动脉及门脉血流量,从而损伤肝脏。所以,怒是高血压致病因素。

  如果经常发脾气会伤肝,易使肝郁气滞、气机不畅。所以,春季高血压患者最重要是疏肝理气,调畅情志。其中,调畅情志的基本要求是保证充足的睡眠。中医认为,肝主藏血,“人卧则血归于肝”。根据十二经络运行时间,凌晨1点-凌晨3点血液流经于肝,此时肝经当令,应让身体得到完全的休息,否则肝的修复功能会受到影响。同时,晚上不应从事过多脑力工作,尽量在23点之前睡觉,如此方可保证较好的睡眠质量。

  如果遇到令人不开心的事情,需学会自我调节或向他人倾诉以改善糟糕的心境。

  2

  饮食调理——疏肝柔肝

  俗语有言“食补胜药补”。肝遇春而旺,所以在春季容易肝火旺,吴焕林建议,此时的饮食应以清淡为主,可以多吃一些柔肝养脾的食物,但是像生痰动风、助火助邪之品,如狗肉、羊肉等,就要避免在春季食用了。

  同时,专家还认为,按五脏对应五行的关系,肝属木,味为酸;脾属土,味为甘。春季肝气过旺,容易伤及脾脏,导致脾胃虚弱。百岁医家孙思邈认为春季食养的原则之一乃“省酸增甘,以养脾气”,即春季少吃酸味的食品,多吃甜味的食品,以养护脾胃。因此,平时可选择一些有芬芳气味的蔬菜以疏肝柔肝,如芹菜、香菜、菠菜、小白菜、春笋、西兰花等。

  另外,春天适合饮用香气芬芳的花茶,如茉莉花茶、玫瑰花茶等,有助于散发积聚在人体内的寒邪,促进阳气的升发,饮用后养肝清头目、提神除烦渴。以下介绍几款春季疏肝降压的药膳茶饮:

  3

  适度运动——疏肝解郁

  春暖花开之时,于空气清新的大自然中适度运动,可以让机体吐故纳新,使筋骨得到舒展,有助于升发阳气。运动可以改善机体代谢,改善血液循环,从而消除焦虑、抑郁等不良情绪。吴焕林说,运动让人心情舒畅,因而是调畅情志、疏肝解郁的重要方式。

  建议每天抽时间做些有氧运动,如快走、慢跑、打八段锦、太极拳、骑自行车等,均有助降压。

  专家提醒,运动不能过于剧烈或时间过长。太过剧烈的体育锻炼不但有可能损伤肌肉、韧带、关节等,也有可能导致心肌缺血的发生。一些心血管疾病患者更要注意,锻炼时间太久、强度过大反而有可能增加心脏负荷。吴焕林说,过于激烈的运动,比如大汗淋漓会耗气,一般运动强度是每分钟的心率为170-年龄。

  在运动时间上,春天日出的时间较晚,早晨空气中氧气不足,所以不适合晨练。运动时间可选择在14-19点之间,此时锻炼30-60分钟较为适宜。

  4

  生活起居——泡脚减压

  春季气温冷暖变化频繁,人体血管随着骤冷骤暖的气温而收缩和舒张,易造成血压不稳定而诱发急性心肌梗死等疾病。因此要注意保暖,尤其是已经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更加要讲究“春捂”不能穿得过于单薄,以免受凉导致血压飙升。

  在睡眠方面,吴焕林建议,高血压患者可以每晚睡前沐足,既能强身,又有利于降压,改善睡眠。他介绍了国医大师邓铁涛教授沐足经验方:

  材料:夏枯草、怀牛膝、川芎各30克,天麻、钩藤(后下)各20克,吴茱萸、肉桂各10克。

  方法:上方加水2000毫升煎煮,水沸后再煮20分钟,取汁温热(夏季38℃-41℃,冬季41℃-43℃),倒进恒温沐足盆内沐足30分钟,每日1次,沐足后卧床休息,7-10天为一疗程。沐足完后可以按摩足三里、太冲和涌泉这三个重要穴位。每天一次,每次五分钟,用拇指按揉或轻轻捶打上述三个穴,以产生酸、麻、胀、痛和走窜等感觉为度。

  功效:经常用此方泡脚能够扶正祛邪、补益元气、调畅情志、调节血压。

  早上起床时宜缓不宜急,醒后不忙起床,先静躺5分钟,同时做10次深呼吸,然后缓慢坐起,伸几次懒腰,下床后喝一杯温开水,待身体恢复正常状态后,再进行晨练或其他活动。起床后,最好能够养成规律排便的习惯,这样可以很大程度上避免便秘,以免屏气用力而引起血压升高。

  吴焕林说,做好这些生活细节,对于保持血压平稳大有帮助。

  ●降压茶

  取菊花、决明子各12-15克,开水浸泡代茶饮。也可用罗布麻叶3-6克,开水冲泡代茶饮用。

  功效:这两款茶可协助降血压和血脂。

  ●和肝茶

  香附6克,麦冬、白芍、当归各9克,洗净放入杯中,沸水浸泡5-10分钟即可饮用。

  功效:养血益阴、和肝理气,可防治头晕目眩、口干目涩、心悸胁痛等症状,对妇女血虚肝郁及月经不调、痛经亦有效。

  ●黑木耳炖瘦肉

  黑木耳10克浸泡后洗净, 瘦猪肉50克切成片, 姜3片、大枣5枚一起放入锅内, 加水适量, 在文火上煲汤, 浓缩水量至原来的1/3左右, 再加少许食盐与作料即可食用。

  功效:黑木耳对血脂、血压有辅助降低作用,对心脑血管有一定的保健作用。

  ●健脾养肝粥

  将山药、燕麦、粳米各30克洗净后,武火煮成半熟,再加入枸杞20克、菊花15克,文火熬成粥即可食用。

  功效:养肝明目、清降肝火、健脾益肾,适用于头晕目涩、头痛目赤等症。(图/文 记者 张华)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