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恋爱和婚姻,是一场更深的自我遇见

2017年03月28日08:48 来源:中国妇女报

是我们自己稳定的特质,决定着在一段关系里的体验,进而指导自己的语言和行动,然后事实就如你内心的真相一样呈现。

你对自己的方式,就是你与伴侣相处时的样子。你爱自己,你会发现自己也正被珍惜,你不接纳自己,也会发现自己总被对方放弃。

灵魂伴侣,只存在自己的想象里

小刘和她丈夫是一对自由恋爱组合的夫妻,最开始只是在网络上聊天,彼此感觉心有灵犀。用小刘的话说,不管我说什么,都能被他秒懂,我们有共同的兴趣和价值观,每天聊到凌晨也不舍说再见。

认识半年后,彼此的吸引力没有半点消退,于是相约见面。两人一见如故,谁也分不开谁,除了工作的所有时间都黏在一起,并确认对方正是自己想找的完美伴侣,很快携手步入婚姻的殿堂。

可婚后不到一个月,他们争吵到快离婚的地步,小刘抱怨丈夫不像过去一样花时间陪她,丈夫指责小刘不像过去如此温柔体贴,两人的心里都有极大的不满意。

他们不明白,为何昔日里心灵相通的灵魂伴侣,却变成了今日针锋相对的痛苦夫妻。小刘疑惑地说:为什么我们明明非常相爱,真到一起了却又总是矛盾不断?

所谓灵魂伴侣,给我们的感觉大多是志趣相投,且能接纳自己的一切,就好像遇见了另一个自己,沟通起来毫不费力,让我们认为遇上了这个世界最适合自己的人。

组成家庭后,当现实的生活逐渐拉开序幕,我们有了各自的需求,不太能像精神上的彼此满足一样,全身心地理解照顾对方。最初对关系抱有极致美好期待的伴侣们,感觉生活一下子跌入了冰窖,总想通过不断地沟通,让对方回到从前。正是这一种努力,最容易让对方误解为:原来你只是想改变我,并非真的懂我。

灵魂伴侣最契合的状态,是因为双方关系处于不透明状态下的吸引,再加上彼此的认同,激发了彼此努力想做完美另一半的渴望。它是我们跟自己潜意识作用下的产物,是两个人彼此理想化投射的结果。

当我们被懂得时,我们就会感觉到自己更有价值,能更开放地接纳自己,更自由地畅谈自己的想法。这样的状态,让两个人的互动变得轻松美好,于是,我们觉得是遇上了一个非常特别的人。

实际上,是我们自己有了不同变化,身心处于一种内心打开的状态,才感觉到对方的不同。

遇见爱情,是一场自我修炼的开始

爱情可能一开始就呈现出极好的样子,但一旦深入亲密关系,就需要碰撞和磨合,才能相处融洽。良好的亲密关系,既不需要过度的理想化对方,也不需要压抑内心的矛盾或隐藏自己的真实需要。

一首歌里唱道:最爱我的人,却伤害我最深。最炽热的爱为什么容易让人受伤呢?因为我们一旦发现爱情变得不美好时,就总想让爱情回到我们想象中最好的样子,却忘了尊重和理解对方的需要。

弗洛伊德说:我们只会遇见自己潜意识中已经存在的那个人。我们对待伴侣的方式,恰是跟自己相处的样子,亲密关系就像一面清晰的镜子,映照出我们潜意识可能不被觉知的部分。

最好的灵魂伴侣,相处时却不一定总是最好的样子。就好比童话故事里的魔镜,不仅能看到我们满意的外表,还可能凸显出不愿看到的内心恐惧。我们可能会说:魔镜啊,魔镜,你让我看见自己最丑陋的样子,我就永远也不想见到你。

我们拼命想改变对方,排斥生活的真相,努力让对方还原成最初的样子,实际上是我们不接受真实的自己。

所以,一旦进入亲密关系,灵魂伴侣将不复存在,我们唯一要做的就是通过爱,透过关系,更清楚地懂得自己。

当我们接纳了自己的变化,对方也会随之改变;

当我们指责自己,也会遇到一个满是问题的伴侣;

当我们听不见自己的声音,就会遇到一个不愿听自己说话的伴侣;

当我们内在匮乏,得到越多越怕失去,就会想方设法防止关系失去。

美国心理学家班杜拉1977年提出的自我效能感的概念,特指个体对自己是否有能力完成某一行为所进行的推测和判断。

这意味着,是我们自己稳定的特质,决定着在一段关系里的体验,进而指导自己的语言和行动,然后事实就如你内心的真相一样呈现。好比你是在跟自己谈恋爱,你对自己的方式,就是你与伴侣相处时的样子。你爱自己,你会发现自己也正被珍惜,你不接纳自己,也会发现自己总被对方放弃。

遇见爱情不是终结,不是据理力争,不是相互诋毁,而是一场长久自我修炼的开始,我们可以从爱中反思,并尝试做自己,直到我们与真实的自己相遇。如此,爱才真正可以进到我们心里,而不是成为我们意识和潜意识较量的牺牲品。

他在或不在,成长的功课就在那里

当我们把眼光从改变对方上收回,我们才能真正看到自己。如此,对方的改变与否,已经不再有那么大的意义,因为他在与不在,我们都不会停止探索自己,新的成长功课就已经开始。

有人说,只要他能变,我就会随之改变。感情中的改变并非如此简单,它不是设置条件下的一种博弈,它要求你必须全身心接纳:一种全新的状态会让你收获更多的人生快乐。

其实很大程度上,我们每个人都很难为对方改变,有时候表面变了,内心的看法和认知没有变,对于关系仍然不会有帮助。

有遇到情感困扰的朋友讲,似乎只有选择结束这一段感情,才可以重新开始做自己。关系是成长的一面镜子,即使你正感觉到痛苦,但当你可以回头拥抱不容易的自己,不是以伤害自己的方式去苛求对方改变时,痛苦就开始一点点被消化,直至完全消失。

实际上,不管对方在与不在,成长的功课并非想象中那样有很大的不同。期望关系呈现出不同变化,最好的方式就是自己由内到外开始改变。

今天的遇见,由过去决定,而未来的安排,取决于我们今天的决定。一个完整的自己,更容易遇见另一个完整的爱人。关于亲密关系,最圆满的意义就在于:我们可以从关系里尽情探索自己,帮助我们身心合一,成长为更完整的自己。(罗近月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高级婚姻家庭咨询师)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