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脱发患者请注意 机器人来帮你种头发了

2017年03月28日08:30 来源:科技日报

发型的重要性无需再赘述了吧。单单是发际线后移和遗传性秃顶,就够所有爱美人士焦虑的。而你可能想象不到,一名脱发患者采用传统方式人工“长出”2000根头发,需要耗费8小时甚至更长时间——因为这个过程不仅仅要“种”入2000根头发,还要从有头发的头皮处提取2000根符合移植要求的头发——所以,对于患者和医生来说,都是一种煎熬。

但别忘了,这种重复性机械化运动可是人工智能的长处啊,并且它真的来了!3月25日,“ARTAS植发机器人”正式登陆中国市场。

据临床使用医生罗素·康登森博士介绍,有代表性的传统植发技术分两种,一种为“毛囊单位线性头皮移植术”(FUT),即把患者后脑头皮切一块下来,提取其中的毛囊,再一根一根种植到脱发区域;另外一种名为“毛囊单位撷取术”(FUE),就是医生用手工直接在患者后脑一根根地采集毛囊,再一根一根种植到脱发的头顶。

这两种方式的缺点在于都需要人工提取毛囊。如果医生经验不足、判断不够准确,提取角度和深度掌握不好的话,就会损坏毛囊,导致移植后无法成活。“而且一次手术时间长达8至10小时,医生很容易疲劳和出错,成功率在50%—70%的就算是很成功了。”罗素说。所以,如何确保毛囊采集质量、减少受损程度,是植发技术面临的最大挑战。

这款头发移植机器人,最大优势就是能采用人工智能技术提取到高质量的毛囊。

记者了解到,ARTAS植发机器人采集毛囊不再需要多至10人的庞大植发团队,而只需要1名训练有素的医生按照患者特殊的体质和头发参数提前设置好系统,ARTAS植发机器人就会自动筛除低活性毛囊,识别和选择最好的毛囊,同时精准判断每一个毛囊的深度、角度、粗细、方向等因素。该机器人系统由一组机械臂、双头刺针、影像拍摄及应用界面等部件组成:利用两组镜头及特殊软件,仔细分折及评估每个毛囊的状态,从而确保安全有效地选择和摘取适合作移植之用的毛囊。“机器人精准高速操作,大大缩短了手术时间,植入2000根头发从传统方式的8个小时可缩短到4个小时,成功率可达到95%。”罗素说。

修复机器人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这项人工智能技术不需要缝合,也几乎看不到修复的地方,术后没有针或线性相关疤痕,术后快速恢复,短时间内可投入工作、运动。

不仅如此。有了植发机器人,植发患者再也不用忍受漫长的时间煎熬,在手术过程中还可以喝咖啡读书看报,“就像去美发店做了一次发型”。 (记者 李 伟)

(责编:王亚微、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