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两款祛湿解困汤

2017年03月25日09:12 来源:羊城晚报

受访专家/广东省中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 林举择

近日,不少人会感觉一阵阵春困袭来,白天也会让人睡意绵绵,如何化解春困?广东省中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林举择为你推荐两款解春困汤方。

芡实淮山猪骨汤

【材料】薏米50克、云苓50克、白扁豆50克、芡实50克、淮山50克、猪脊骨500克、生姜3片。

【做法】薏米先用干锅文火干炒至微黄;白扁豆也用干锅文火干炒至微焦;猪脊骨斩块后飞水备用。所有材料共入瓦煲,加清水2500毫升(约10碗水分量),先武火煮沸,之后改文火慢熬2小时,下盐温服。这是4-5人分量。

【功效】健脾益胃,祛湿解困。

【适用人群】此汤平补平泻,不温不燥,适合各种体质人士春季食疗养生之用。

木棉花炖水蛇汤

【材料】干品木棉花15克、地肤子10克、龙眼肉15克、水律蛇500克、猪瘦肉150克、生姜3片。

【做法】木棉花浸泡洗干净;水律蛇宰洗干净后切段,之后和猪瘦肉一起置沸水中汆水,猪瘦肉汆水后切小方块状。所有材料一起放进炖盅内,加入清水1500毫升(约6碗水分量),之后加盖隔水炖3小时便可。进饮时方下盐,水律蛇肉和猪瘦肉可捞起拌酱油佐餐食用。此汤是3-4人分量。

【功效】祛湿毒、解春困、益脾胃

【适用人群】中医辨证为湿毒浸淫证型的春季皮肤过敏、湿疹、荨麻疹或者接触性皮炎等常见皮肤病患者。(记者 陈映平)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