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老年人肌肉衰减的营养治疗

2017年03月23日13:5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老年性肌肉衰减综合征是指与老年有关的进行性骨骼肌重量、质量与功能的衰减,表现为骨骼肌量的逐渐减少,肌力逐年下降,以及随之而来的一系列功能受损,如活动能力降低,步速缓慢,行走、登高、坐立、举物等各种日常动作完成有困难,并逐步发展到难以站起、下床困难、步履蹒跚、平衡障碍、极易摔倒骨折等,从而增加老年人残疾和丧失自理生活能力的风险。同时,老人还可出现肌肉松弛、皮肤皱折增多、体重下降、身体虚弱、抵抗力下降,严重影响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和健康寿命。现在为老人们介绍三种防治肌肉衰减综合征的有效方法。

1、提高饮食营养质量

老年人要增加营养,在肾功能允许的情况下,保证每餐摄入25-30克蛋白质,三餐合理安排,提高早餐蛋白质营养质量,避免晚上鱼肉类食物过于集中。肌肉衰减与营养失衡有关,加强营养,特别加强蛋白质的营养很重要。研究表明,老年人对蛋白质的需要量不比青壮年少,只要肾功能允许,老年人至少要达到每日每公斤体重1.2克蛋白质,蛋白质占总能量15%—20%。以体重60公斤的人为例,每日应摄入蛋白质75克左右,有助于维持氮平衡,并有可能降低因能量摄入减少所致的蛋白质合成能力的下降。但是很多老年人实际摄入量达不到推荐量的要求,部分老年人因为担心发胖和心血管疾病,采用以素食为主的饮食,摄入的蛋白质数量和质量均较差。一般来说,动物性食物蛋白质的含量和质量都高于植物性食物,老年人动物性食物的蛋白质应占膳食蛋白质总量的30%—50%。研究显示,荤素搭配的中老年人骨骼肌质量显著高于素食者。素食者易缺乏维生素B12、易贫血、缺钙及维生素D等,因此建议饮食最好荤素搭配。老年人要增加奶蛋、瘦肉、禽类、鱼虾和大豆制品等摄入,同时还要保证足够的主食、蔬菜水果,以达到平衡膳食的要求。消化吸收功能减退的老年人可逐渐增加食物的品种和数量,少量多餐,这样既可以保证需要的蛋白质和营养素,又可以使食物得到充分吸收利用。

2、补充医用食品,弥补膳食营养不足

有些老年人提出,每天要吃那么多种类的膳食,做不到面面俱到,怎么办?也有办法,老年人还可以补充肠内营养或者医用食品,尤其适合消瘦虚弱疾病住院或康复期老年人。肠内肠内或医用食品,针对疾病情况科学设计的配方,含有人体需要各种营养素,既可以管饲也可以作为口服营养补充,加入牛奶、粥、果汁中,增加营养密度,使用方便。既可补充营养,又有利于液体和容量的控制,不增加老年人的心肺负担和胃肠道负担,适合老年人肌衰征的营养治疗,提高老年人肌肉质量和体力。

3、阻力、耐力运动

加强营养的同时,增加抗阻运动训练是防治老年人肌肉衰减综合征的有效方法。比如使用哑铃、杠铃、拉弹力带,骑自行车、游泳、健身器械运动等。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在家里用哑铃(或者装满水的矿泉水瓶等替代物)练习上举、侧举,抬腿等。研究证明,阻力运动和耐力训练可有效增加老年人肌肉力量和重量,改善身体活动能力和功能。身体条件允许的老年人,每周可进行中等强度训练150分钟/周,或每周大强度75分钟(加倍效益更高),分次进行,每次段10分钟左右。老年人运动要注意平衡和柔韧性,循序训练,长期坚持,量力而行,防治运动不当引起损伤。(华东医院临床营养中心 孙建琴)

来源:中国营养学会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