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餐后血糖监测不能省

谭嘉

2017年03月22日08:27 来源:健康报网

“中国新诊断糖尿病患者近一半表现为单纯餐后血糖升高,但大家对空腹血糖的关注远高于餐后血糖。”在日前举行的2017华东内分泌代谢病论坛上,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内分泌科刘建英教授提出,中国糖尿病发病率高、诊治达标率低,在糖尿病患者教育中尤其要注意加强对餐后血糖的密切监测和管理。

目前,我国糖尿病患者已超过1.1亿人,但血糖控制达标率仅为10.24%。专家介绍,餐后高血糖是指摄入食物后1小时~2小时内血糖高于7.8毫摩尔/升。人体餐后状态占全天时间的2/3,餐后血糖检测需在进食后2小时进行,三餐后都需要检测。但不少患者对餐后血糖重视不够,居家自我检测只查空腹和早餐后血糖,到医院就诊时因为要等餐后2小时才能检查,往往会放弃检查或错过检查时间。

刘建英指出,在绝大多数2型糖尿病的自然病程中,餐后血糖升高先于空腹血糖。研究发现,餐后高血糖增加心脑血管疾病、肿瘤、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认知功能损害等糖尿病并发症或伴发病发生的风险。目前,餐后血糖监测有多种手段,如自我血糖监测、动态血糖监测,以及最新的可以反映一周内餐后血糖及血糖波动的新临床指标1,5-脱水葡萄糖醇等。

刘建英表示,控制餐后血糖是促使糖化血红蛋白达标和防治糖尿病慢性并发症的重要策略,控制方法包括生活方式干预和口服降糖药物、注射胰岛素等。单纯餐后血糖高的患者在饮食上要减少碳水化合物摄入,增加粗粮、水果、蔬菜摄入。在药物选择上,糖苷酶抑制剂或DPP-4抑制剂主要降低餐后血糖,且耐受性良好。(首席记者谭嘉)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