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二甲双胍不会伤肾

2017年03月20日08:0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患者王女士问:我得糖尿病5年了,最近发现血糖控制不好就去医院检查。医生给让我加用了二甲双胍,服用第一天我就出现了腹泻的症状。我看到说明书上写着“肾功能不全者慎用”,这是不是表明二甲双胍会伤肾?我还能不能吃二甲双胍了?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药事部主管药师周洋解答:二甲双胍是目前全球应用最广泛的口服降糖药物之一,目前在临床诊疗过程中,如无禁忌症,都将二甲双胍作为一线用药、全程用药及联合治疗的基础用药。 

  一般来说,虽然二甲双胍主要通过肾脏排泄,但它对肾脏并无损害,肾功能正常的患者完全可以放心服用。而且,通过对血糖的控制,还可以达到保护肾功能的目的。 

  至于您看到二甲双胍说明书中提到的“肾功能不全者慎用”,是因为二甲双胍主要随尿排出,肾功能不全者排出二甲双胍的周期延长,可能影响药物作用时间,故需谨慎使用。临床医生会根据您的年龄、体重及血肌酐评估肾功能情况,再决定是否可以使用二甲双胍及其剂量。因此,患者应积极配合,从而达到最好的治疗效果。 

  此外,如果腹泻症状是由于二甲双胍导致的,也不必过于担心。一般在刚开始服用二甲双胍时,一些患者会出现胃肠道反应,包括恶心、呕吐、食欲减退、口中有金属异味、大便稀薄及腹泻等。多数患者随着治疗时间的延长,症状可逐渐缓解或消失。但是,如果持续不断或症状较重,还应注意随诊,必要时在医生指导下对剂量和用药种类进行调整。▲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