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阿司匹林和丹参滴丸能同服

受访专家: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药剂科副主任药师 张群  本报特约记者 游华玲

2017年03月20日08:0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不少心血管病患者看到复方丹参滴丸有活血化瘀的功效,阿司匹林有影响凝血的作用,害怕两者一起服用会容易出血。其实,在遵医嘱注意定期复查凝血功能时,阿司匹林和丹参滴丸可以一起吃。 

  首先,阿司匹林与丹参滴丸的抗血小板聚集作用的机理不同。阿司匹林主要是通过阻断血小板血栓素A2的生成,从而发挥抗血小板聚集作用。复方丹参滴丸则通过丹参、三七、冰片等成分的调脂和抗氧化等功效,抑制血小板内磷酸二酯酶(cAMP)等途径,综合降低血黏度,并降低红细胞膜渗透脆性,从而抑制血小板聚集。 

  其次,并非所有的患者均能在阿司匹林治疗下获益,有时常规剂量甚至加大剂量的阿司匹林都不能完全抑制血栓素的生成和血小板的聚集,仍有心脑血管事件的发生,这一现象被称为阿司匹林抵抗(AR)。而对某些阿司匹林抵抗患者加用复方丹参滴丸可以增强其敏感性,可以改善阿司匹林抵抗状态。但是否能用,一定要听医生的。 

  最后,一些服用阿司匹林的患者觉得中药可能副作用更小,希望用复方丹参滴丸来代替,这是不可取的。阿司匹林与复方丹参滴丸的适用范围并不完全相同,复方丹参滴丸主要用于气滞血瘀所致的胸痹,患者常出现胸闷、心前区刺痛等症状。而小剂量阿司匹林主要用于降低心血管危险因素者心肌梗死发作的风险、预防心肌梗死复发、降低稳定性和不稳定性心绞痛患者的发病风险。总之,虽然两者可以同服,但一定要严遵医嘱,患者别擅自替代。▲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