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被“遗忘”的国医节:学学国医大师们的养生招

2017年03月18日08:44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你知道3月17日是中国国医节吗?曾有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许多人其实并不知道这个节日。国医节的来源于1929年3月17日,全国281名医药团体代表在上海集会,强烈反对国民党政府卫生机构主管余云岫等人要求废止中医的议案。为纪念抗议的胜利,医学界将3月17日定为“中国国医节”。

  2009年6月19日,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原卫生部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在京联合举办首届“国医大师”表彰暨座谈会。30位从事中医临床工作的(包括民族医药)的老专家获得了“国医大师”荣誉称号。2013年11月12日上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在局机关新闻发布厅召开“第二届国医大师评选启动”新闻发布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将共同组织第二届“国医大师”评选活动,在全国卫生和中医药医疗、教育、科研等机构从事中医中药工作的人员范围内,评选30名“国医大师”,均为我国德高望重、医术精湛的名医名家。

  在国医节,学学国医大师们的养生方法吧!

  路志正:三分治病七分养

  不是每个冠心病患者都要活血化瘀

  20世纪70年代,我很多同事都在研究活血化瘀法治疗心脏病,而且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只要心脏病就用活血化瘀,有点矫枉过正。中医治病讲求辨证施治,一味地“活血化瘀”致使有些病的疗效不理想。

  1991年6月,我治疗过一位李姓病人自述已经阵发性胸闷、胸痛5年,加重1个月,曾经在阜外医院被确诊为“冠心病、心绞痛”。之前服用异山梨酯(消心痛)、硝苯地平(心痛定)治疗,效果不错。但是最近胸痛加重,这些药物已不能控制。尤其是每逢阴雨天更为难熬,一天常能发作3~4次,休息后也不能减轻,必须服用硝酸甘油才能缓解。我发现舌质暗淡,舌体较胖且有齿痕,舌苔白厚腻。结合他伴有的肢体沉重、头部昏沉、口部黏腻等症状,我判定这病属于中医上的胸痹,是由湿浊痹阻引起的。

\

  中医认为体内水液代谢异常,极易引起湿浊蓄积。就像下雨前,空气湿度高,气压就低,各种气的流动像是停顿了一样。湿浊蕴结在胸口,导致胸中的阳气无法舒展,血液运行迟缓了就会胸闷气短。阴雨天,外界的湿气也重,更会加重病情。

  水湿的运化主要是由脾完成的。所以针对这个病人的治疗要醒脾化湿,我用了三仁汤化裁组方。7剂后症状大减,再进10剂后患者周身舒适,胸部憋闷疼痛减轻,之后药方稍加调理,病人的胸痛消失,其他症状也没有了。

  中医把致病的外因归结为风、寒、暑、湿、燥、火六大类。现代人多处居室内,冬有暖气夏有空调,受其他五类外邪入侵的机会大减。夏天该出汗的时候因为用空调导致汗液瘀积体内。酷暑时节,人们贪图冷气,殊不知久而久之,外则损及体表的卫气,内则寒伤脾胃之阳,导致功能减退,而湿邪独留,阻遏心之阳气,诱发冠心病。

  这类病人可用三仁粥来调理,也可试试藿荷蔻仁鲫鱼汤。鲫鱼能平降胃气,调和脾胃;藿香梗和荷梗配合,能够调理气机升降,很好地达到祛湿效果。再配上白蔻仁和竹叶,对于湿浊蕴结型的冠心病非常有益。

  四个信号暴露身体湿重

  起床后身体疲劳——湿性重浊:有的人起床后觉得特别票,头上像有东西裹着一样,整个人没精气神。就像一件湿漉漉的衣服裹在身上,让人懒得动弹。这种人容易出现排泄物和分泌物秽浊不清,比如女性的白带是正常生理现象,如果发生了性状的改变,就属于秽浊不清。

  便完不爽,大便冲不净,小便淋漓不尽——湿性黏滞:有的人清晨答辩后,发现大便黏,不容易擦干净,别人用一两张纸就行,他得用三四张,而且有可能冲一次水还冲不干净,这些就是湿性粘滞在症状上的表现。湿性黏滞还体现在病程上的缠绵性,患病时间比较绵长,病情胶着难解,反反复复不易除根。

  下肢容易水肿——湿性趋下:《黄帝内经》中说:“伤于湿者,下先受之。”湿的特性跟水相似,都是往下走的,所以湿邪容易侵袭腰以下的部位。比如水肿就多以下肢比较明显,风湿性关节炎也以膝关节、踝关节的肿痛比较常见。如果湿病患者走路或上下楼梯都提不起脚,就要重用除湿之药了。

  面色淡白,精力不济——湿为阴邪,易伤阳气:湿为阴邪,容易阻遏气机,损伤阳气。阳气在人体内是一种开拓性的存在,如果阻滞了它的前行,身体就会出现一系列症状。比如,如果湿邪困住了肌表的经络,肢体就会困重、懒动。那些特别喜欢宅在家里不想动的人,就极有可能是体内湿气太重。

  陆广莘:养生小方法,成就大健康

  勤动腿,勤动嘴,勤动脑

  俗话说“人老腿先老”,直到现在陆老下楼还是跳跃式的,上楼两步一跨,这主要是平日勤动腿的功劳。其次是勤动嘴,咀嚼不仅可以延缓嘴的退化,还能降血脂、降血糖。延缓衰老,维护身心健康,最重要的还是勤动脑。

\

  保健常备“四丸”

  至于保健品,陆老只用补中益气丸、加味逍遥丸、防风通圣丸和六味地黄丸。其中前两丸一个补中益气、一个疏肝理气,合在一起可以抗抑郁,一个星期吃两次;防风通圣丸可表里双解,对感冒、咳嗽、皮肤过敏等有疗效,平时吃一吃可防病;六味地黄丸,感到肾阴不足的时候才吃。

  锻炼趁年轻,年老别拼命

  陆老认为,人年轻的时候要锻炼,高寿老人锻炼没意义,活动活动就可以了。他本身是1952年北大足球队的,每天的运动量都非常强,这对后半辈子的健康有很大作用。后来,他上了年纪,就不再拼命锻炼了,只是坚持每天健步走一段路,他经常对人说:“老了反而不要锻炼太多,老人骨头不灵了。”

  邓铁涛:注重午间养生法

  国医大师邓铁涛教授一日起居十分规律。每天早上起床,他先是静坐、做50个呼吸吐纳自我保健按摩,喝一杯热开水或花茶,再打一会八段锦;早餐后他会练半小时到一小时的气功,然后读书、看报、练书法、写文章等,到中午(11:00~12:00)时,他会饶楼散步10圈;午餐后看看报纸,然后午睡(1:30~3:00),读书、看报、写文章等,傍晚打太极拳;晚餐后,看会儿电视,到21:00开始洗澡(冷热水交替),之后邓老会做30分钟气功、看看书,23:00之前准时睡觉。

\

  在他规律的起居中,我们可以注意到,邓老经常会在午间下楼围着小区空地慢慢踱步,走上10来圈,直至身上微微出汗、浑身温暖舒坦才回家。他称这种方法为“午间散步采阳养生法”。从中医的角度来看,正午是一天中自然界阳气最盛的时候,人体内的阳气跟自然界一样达到相对旺盛的状态,选择这个时候背部朝阳散散步,可进一步提升体内的阳气,从而起到采阳补肾的作用。

  不少老年人身体虚弱,怕冷、疲劳、腰膝酸软冷痛、气短乏力、夜尿多。这跟体内肾阳不足有关。有上述症状的中老年人及阳虚体质者,甚至是经常感到精力不济、经常无精打采爱打瞌睡的年轻人,不妨学一学邓老的“午间散步采阳养生法”。

  颜正华:养好肾更长寿

  96岁高龄的国医大师颜正华也有自己的长寿养生秘诀:“饮食有节、起居有常、劳逸结合、运动锻炼、适当服用保健品。”颜老说,“饮食有节”指的是饮食要有节制,不乱吃、不吃饱,粗粮、细粮都要吃,30%荤70%素;“起居有常”说的是生活要有规律,每晚10点左右入睡,早上6点左右起床;“劳逸结合”就是工作和休息相结合。运动锻炼就是成为一种习惯,用颜老自己的话说,“运动锻炼特别重要,生命在于运动真是一点没错。”

\

  颜正华认为“可以让养肾成为日常生活当中的一种习惯,在日常的饮食、运动、情志、志居当中轻松实现养肾,才符合现代的养生理念和潮流,做到了以上这些可以延缓衰老、健康长寿。

(责编:王亚微、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