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全国人大代表雷冬竹呼吁:强化儿童用药研发及监管

2017年03月17日09:05 来源:中国医药报

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雷冬竹呼吁,强化儿童用药研发及监管。她指出,我国儿童专用药品稀缺已成为困扰儿科医生及儿童用药安全的重要问题,建议对临床急需的儿童适宜品种剂型和规格建立专门审批通道,简化进口审批程序;总结临床用药经验及安全用药数据,形成行业共识,建设科学规范的儿童用药指南,促进儿童药品研发生产;制定儿童药品分装标准与规范,规范用药说明书。

雷冬竹强调,我国儿童用药剂型缺乏、规格欠缺、说明书含糊三大问题,给儿童用药安全带来诸多危害。调查显示,目前我国儿童用药的主要剂型是注射剂和普通片剂。然而,不同年龄段儿童适用的药物剂型不同。新生儿首选栓剂;婴幼儿首选滴剂和糖浆剂;2~5岁学龄前儿童可使用溶液剂、糖浆剂、混悬剂、泡腾剂等。儿童使用胶囊剂、丸剂或片剂,可能造成吞咽困难和损伤,有些损伤对年龄较小的儿童甚至可能致命。由于没有适合儿童的专用剂型,有人将注射剂给患儿口服或者外敷,这样很可能因剂型与吸收途径不适宜而无法保证药效。

雷冬竹指出,我国儿童用药规格缺乏也给患儿服药带来不安全因素。首先,因剂型拆分使药物稳定性下降。其次,药物分量难以准确掌握。目前我国尚未制定成人药物用于儿童疾病治疗的剂量分装标准与规范,医院药师通常采用目测手工分装或交代给患儿家属在院外目测手工分割的方式。这可能导致分装误差、分装损耗,加上药品分装过程中可能造成的污染,导致药品质量难以保证,给药剂量不确定,还有可能导致因剂量过大引起毒副作用或因用量不足导致病情不能控制。

雷冬竹还指出,药品说明书中关于儿童用药剂量常有“儿童酌减”的提示,这给儿童用药带来了更多的不确定性,还可能由此造成医疗纠纷,应予以规范。(记者马艳红)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