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血里尿酸高 肾脏在求救

解放军总医院肾内科副主任医师 冯哲

2017年03月08日08:3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临床上我们发现,慢性肾脏病人群,尤其是IgA肾病患者常合并高尿酸血症。 

  研究发现,高尿酸血症患者慢性肾脏疾病的患病率为15.1%;而在血尿酸水平正常的人群中,慢性肾脏疾病患病率仅为2.9%。 

  高尿酸之所以对肾脏造成严重损伤,一是因为尿酸结晶对肾小管间质的损害作用;二是持续的尿酸升高会通过炎症作用导致血管内皮功能失调,造成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及肾脏病。若不及时治疗,最终可能发展为末期肾衰竭;三是高尿酸导致的肾损害常与心血管疾病、肥胖、高血压、高脂血症、糖尿病并发,且互相影响。 

  因此,高尿酸血症患者要重视降尿酸的规范治疗,尤其是慢性痛风患者要时刻提醒自己,每一次痛风发作,都是肾脏向你发出的求救信号。 

  无症状的高尿酸以饮食控制为主,避免摄入富含嘌呤和蛋白质的食物。多饮水,每日尿量大于2升;碱化尿液,服用碳酸氢钠,使尿的酸碱度(pH值)>6.0。 

  经过饮食控制血尿酸仍高于535微摩尔/升,就需要药物治疗;有家族史或伴发相关疾病,如高血压患者的血尿酸高于476微摩尔/升时,也应进行降尿酸治疗。▲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