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夫妻生活不和,糖尿病作祟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急诊科教授  罗学宏

2017年03月06日08:2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刘先生40多岁,原本有个幸福的家庭,夫妻十分恩爱。可是近半年来却大不一样,夫妻生活中他总感到力不从心,被妻子怀疑有外遇,争吵不休,己闹到离婚的边缘。最近单位组织体检,刘先生查出了2型糖尿病,立刻被安排住院。医生详细询问他的病史,提及夫妻性生活时,刘先生满腹怨气。医生表示:“你们夫妻不和不是你的错,罪魁祸首其实是糖尿病。”

原来,性功能障碍(ED)也是糖尿病并发症之一,在中青年糖友中发生率据统计高达30%~60%。近年来研究发现,阴茎勃起要靠神经末梢释放的化学物质发挥作用,一种叫做一氧化氮的物质对勃起的促进作用很大,若缺少一氧化氮,就容易发生ED。糖尿病恰恰会减弱、干扰一氧化氮的作用,因此糖友发生ED就不足为奇了。

医生安慰夫妻俩:“糖尿病引起的性功能下降是可以治的,除了治疗糖尿病,最重要的是心理调节,应克服悲观情绪,树立信心,消除焦虑、紧张造成的精神负担,保持心情愉快、身心放松。规范治疗一段时间,相信这种情况会改善的。”▲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