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胰岛素放在冰箱中间

内壁温度太低,会影响其活性

受访专家: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 尹小菁  本报特约记者 简文杨

2017年03月01日08:2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不少糖友都知道,将未开封的胰岛素放在冰箱冷藏室保存,但具体放在哪个位置人们似乎并未在意。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尹小菁告诉《生命时报》记者,通常来说,胰岛素未开封时,需在2~8℃保存,温度过高过低都可使胰岛素活性降低。由于各种冰箱设计不一,内部温度分布也有所不同。一般而言,制冷部件都在冰箱四壁,靠近内壁的地方温度往往最低。此处常形成冰霜,温度可能低于0℃,贴近内壁放会影响胰岛素活性。因此,胰岛素存放应远离该部位,尽量往冰箱中间存放。包装盒能缓冲环境温度变化,所以胰岛素未开封时别随意丢弃。

已经开封使用的胰岛素则不需要在冰箱中保存。在25℃室温下,其保存时间可长达4周。反复冷藏保存再升温解冻反而对胰岛素活性更不利。要注意的是,一般建议开封后超过4周的胰岛素应丢弃,否则会影响患者控糖效果,得不偿失。▲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