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万能穴——合谷

2017年02月28日08:3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合谷穴位于大拇指和食指根部之间的指蹼处,人们习惯称之为“虎口”。找准合谷穴的窍门是:把一只手的拇指指骨关节横纹放在另一只手的虎口边缘上,弯曲拇指,指尖所对应的位置即为该穴。

明代《针灸大成》记载的“四总穴歌”中有一句“面口合谷收”,说的就是合谷穴。它在临床上的应用非常广泛,对于头痛、牙痛、目赤肿痛、三叉神经痛、耳鸣、耳聋等头面部疾病,以及牙龈或咽喉肿痛等热病均有明显疗效。

合谷穴用于止痛时的按摩手法是:用拇指尖按住合谷穴,沿第二掌骨(即食指下面的骨头)的中点处往掌骨方向掐按,仿佛有种抠到骨头里的感觉,产生的酸麻感觉会放射至中指尖。

按揉合谷穴还能有效止手汗。搭档复溜穴(位于内踝与跟腱之间凹陷处向上两横指)按揉,止汗效果更好。可先重点揉合谷穴2分钟,再轻揉复溜穴。▲

(肖山)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