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慢性肝病治疗将步入科学管理时代

2017年02月27日09:21 来源:科技日报

在2月25日召开的“全国慢性肝病科学管理和治疗”大会上,与会专家首次提出慢性肝病治疗应由过去传统的疾病治疗为中心转变为以科学管理为中心的理念及规范。这是会议基于国家卫生发展规划和肝病群体治疗现状提出的。

中国肝炎基金会主任杨希忠指出,这个转变对医务工作者思想的转变意义重大,科学管理和科学治疗重要性并举,但权重不同,科学管理更重要,更倡导科学管理预防为主。对于慢性肝病患者管理起来,有序筛查、有序治疗,实现了肝病的早发现、早治疗,患者的获益。“医生的职责不再是等待患者求医,而是科学管理,让患者成为疾病的第一责任人。”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有9000万乙肝病毒携带者,其中有2800万慢性乙肝患者、760万丙肝感染者。慢性病毒性肝炎的防治仍是中国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

由于各级医院水平参差不齐,难以为患者提供规范化的优质服务,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对慢性肝病的控制和治疗。对此,与会专家们表示要积极运用现代化信息手段将慢性肝病科学管理起来,利用网络医院、智能APP等手段助力。(记者李颖)

(责编:王亚微、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