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头皮冷却可减少乳腺癌化疗患者脱发

2017年02月22日08:35 来源:科技日报

《美国医学会杂志》近日载文称,一项研究对乳腺癌妇女的脱发情况进行了调查,让其中一些患者在化疗前后和过程中接受了头皮冷却治疗,结果显示,头皮冷却装置可帮助接受化疗的乳腺癌患者减少脱发。

化疗可导致脱发,女性将其视作化疗最令人苦恼的不良反应之一。人们假设,头皮冷却会减少毛囊供血,从而减少毛囊对化疗制剂的摄取。为此,现代防止脱发的方法是使用在冷却帽中有循环制冷液体的装置。在化疗前,病人的头上被放置一顶冷却帽,在化疗完成之前不必替换或除掉它。尽管头皮冷却装置被用来防止脱发,但其功效此前还没有在随机化临床试验中被评估过。

休斯敦市贝勒医学院的·楠盖娅博士和同事将182名接受化疗的乳腺癌女性随机分为接受头皮冷却的治疗组和不接受头皮冷却的对照组。治疗时间为每次化疗药物灌注前30分钟、化疗药物灌注时及化疗结束后90分钟。

研究人员发现,在可被评估的142名参与者中,治疗组中有51%的人留住了头发,而对照组中的该百分比为0。在生活品质改变指标上,两组间没有显著差异,与装置使用有关的不良反应也不严重。

但文章作者表示,仍需做进一步研究来评估长期功效和不良反应。(记者 姜靖)

(责编:王亚微、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