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中国抗癌协会家族遗传性肿瘤协作组启动会在京召开

2017年02月20日08:5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2月20日电 (记者马晓慧)近日,中国抗癌协会(CACA)家族遗传性肿瘤协作组工作启动会暨第一届学术年会在北京召开,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季加孚教授任首届主任委员。詹启敏院士、程京院士、国家卫计委医政医管局张宗久局长、卫计委临床检验中心李金明副主任、中国抗癌协会副秘书长刘端祺教授出席会议。大会由北京大学肿瘤医院科研处处长贾淑芹主持,来自全国各地的25位专家学者做了大会报告, 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图为启动仪式现场(摄影:北大肿瘤医院 朱建华)

据悉,协作组成员来自全国48家三甲级医院,其中综合医院32家,肿瘤专科医院16家,共计152位协作组专家。

中国抗癌协会(CACA)于2016年8月批准了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家族遗传性肿瘤研究中心季加孚教授等人关于成立“家族遗传性肿瘤协作组”的申请,该协作组由临床肿瘤学、遗传学、分子诊断学、心理学、流行病学等专业专家共同组建,旨在国家精准医疗方针指引下, 推动家族遗传性肿瘤这一学科方向的发展、规范临床诊疗,培养临床医生解决新问题的技能水平,提高遗传性肿瘤高风险人群早诊比例,大力推进肿瘤的早诊早治,切实实现肿瘤的精准预防和精准诊疗,同时也为国内、国际相关指南或政策的制定提供重要的临床依据。

在协作组工作启动会召开的同时,也迎来了该学科领域第一届学术会议的举行,专家们分别就中国肿瘤遗传咨询现状、中国遗传性乳腺癌、大肠癌、妇科肿瘤、胃癌、甲状腺癌、泌尿系癌的现状、中国遗传性肿瘤分子检测现状以及遗传肿瘤综合征与防癌体检筛查做出汇报,家族遗传性肿瘤协作组首届主任委员季加孚教授对第一届学术会议做出了总结。

季加孚教授介绍,协作组将帮助临床医生掌握肿瘤易感(患)基因检测的临床标准,规范遗传性肿瘤的基因检测,联合各学术单位建立中国人群遗传性肿瘤数据库,发现中国人群遗传性肿瘤易感(患)基因,推动中国 “肿瘤遗传咨询”的继续教育培训项目,培养适合中国国情的“肿瘤遗传咨询师”,并在全国范围内推动“肿瘤遗传咨询门诊”的发展,为该学科领域的全面普及打下基础。

启动会上,老牛基金会特向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进行捐赠,并成立了“申淑香医学研究专项基金”,用以支持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家族遗传性肿瘤研究中心的学术和公益活动的开展。

此外,2017年2月18、19日, 2017年第一期肿瘤遗传咨询培训班在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开班,培训班将帮助临床医生掌握并提高肿瘤遗传咨询水平。未来,中国抗癌协会家族遗传性肿瘤协作组还将持续开展“肿瘤遗传咨询”继续教育培训项目,让更多的临床医生受益,最终惠及到广大肿瘤患者。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