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寒假割包皮忙 术后护理讲究多

2017年02月16日09:29 来源:羊城晚报

受访专家/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泌尿外科副教授 黄海

寒假里,泌尿外科里挤满了扎堆过来咨询给孩子割包皮事宜的家长。割包皮,到底几岁合适?手术后要注意什么?是越早割越好还是早晚都可以?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泌尿外科副教授黄海指出,只要有包皮过长、包茎等情况,3周岁的小宝宝和20多岁的小伙子都可以手术,但有部分人最好选择尽快手术。

割包皮年龄大小均可以

黄海介绍,据统计在美国65%的新生儿在医院进行包皮环切术。而在我国,包皮环切率不到5%。很多家长担心孩子太小,觉得等大一点再处理。实际上,割包皮手术年龄不是问题,任何年龄的人都可以做。但是,7岁之前的小男孩,由于心理承受原因,多数不愿意配合,一般需要进行静脉下全身麻醉,不但增加费用,同时也增加手术风险。所以如果包皮不是很严重的话,医生会建议孩子长到愿意配合的年龄再考虑在局麻下手术。

需要提醒的是,有一些孩子的包茎,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自然缓解,无需手术。但是如果出现因为包茎引起排尿困难、反复龟头冠状沟发炎、泌尿系感染,或者阴茎过于短小、尿道下裂、隐匿性阴茎等,则需要尽早治疗。

包皮环切术是门诊小手术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泌尿外科主治医师吴晓说,包皮环切手术是门诊小手术,不用住院,做完手术就能下床回家。手术一共进行10-15分钟,痛感不会很强烈,就像突然割了一下手指。手术前和手术后,医生都会给孩子打麻药,不会出现“术中不痛术后痛死”的情况。手术为局部麻醉。一般回家后卧床休息2-3天,躺在床上看书、上网都可以,3天后可以走路,可以上学,但不能做剧烈运动。如果不发生感染,手术后7-10天,伤口愈合。术后要穿宽松透气性好的内裤,让阴茎头向上,减少水肿。保持伤口干燥,小便时不要弄湿纱布。饮食保持清淡,如果配有止痛药要定时服用。如果伤口肿痛出血,可用冰块局部冷敷止血。已经进入青春期的孩子,恢复期间少接触有性刺激的事物,防止阴茎充血伤口开裂。术后3-4周或者商环自行脱落以后,建议回院复诊。

幼童术后护理讲究多

对于年龄幼小的孩子来说,手术当天,伤口可能会比较痛,这个时候可以自备小儿用双氯芬酸钠止痛栓,给孩子用。第二天以后就基本不痛了。此后可以淋浴,淋浴后伤口吹干后用0.5%活力碘溶液消毒。

吴晓特别提醒说,家长需要注意的是手术分开包皮与龟头之间的粘连以后,10天内创面都会有浅黄色分泌物不断渗出。但这不是化脓,而是创面渗液,可以每日局部清洗数次,及时清洗掉龟头处、包皮内板与内环之间的分泌物,并且每天数次适当活动内环,防止内环与龟头以及翻开的远端包皮内板与龟头冠状沟再次粘连。如果发生术后远端包皮与龟头冠状沟再次粘连,则术后一月前后或者商环脱落以后回院复诊,及时分开。手术后一个月,都会有水肿,有的疤痕水肿会持续三个月至半年,但以后一般都会消失,因此家长无需特别紧张。(记者 陈映平 通讯员 朱素颖)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