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健康营养“识”堂

第380期:想节食减肥,这些“伤”你受得起吗?

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 于展虹

2017年02月15日08:4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常言道一白遮百丑,一胖毁所有。减肥是每个女孩毕生的事业,为了追求苗条的身材,往往不惜一切代价,甚至节食。但是,节食后很多妹子会出现狂掉发的现象,梳头时、洗澡时、大把大把的掉,原本浓密的秀发越来越少,自己年纪轻轻,头发却日渐稀疏,不知如何是好,怎样改善?

如何界定脱发?

掉发是自然规律,医学上认为每天掉发超过100根就属不正常脱发,长时间每天掉发100根以上就可定义为脱发(大概为耳机线粗细),如果每次梳头都有十几根头发脱落,那么每天掉发量就会超过100根,属于脱发。

为何节食后易掉发?

1、缺乏营养

头发的基本成分是角质蛋白,它是供给头发生长所必须的营养成分,也是保证身体器官运行的必要营养,节食导致了蛋白质摄入严重不足,使头部滋养不够。同时,各种微量元素及维生素也供给不足,例如,铁元素的缺乏会导致毛囊血液供应减少,以致毛囊营养不良,造成脱发现象。

2、内分泌紊乱

很多妹子节食减肥后,发现头皮非常爱出油,导致脂溢性脱发,大把大把掉发现象。这是因为内分泌系统的失调(雄激素、肾上腺激素、生长激素、促甲状腺激素等),刺激了皮脂腺分泌旺盛,导致大量油脂压迫头发根部,使头发所需的血液、营养供应受阻,出现脂溢性脱发。

在初期时,症状不太明显,主要表现为头油多,头发一天不洗就显油腻、头屑多、易脏、几天不洗就有味道,发质渐渐由粗变细软。中期头油更多,头发一天不洗更显油腻,头皮易痒,此时脱发症状明显,会大量掉发。后期头皮产油量成倍增加,头皮油腻腻光亮,此时已出现明显的局部脱发区,如头顶或前额,此时是治疗的最后机会。

如何改善脱发?

营养缺乏型

营养缺乏型脱发比较好恢复,立即停止节食,恢复正常饮食,补充营养就可解决。

1、加强蛋白质的补充,最好以优质蛋白肉、鱼、蛋、奶为佳,每天摄入禽畜肉40-75g(大概1/3—1/4盘),40-75g水产类(大概1/3—1/4盘),至少1个鸡蛋,1袋牛奶。

2、充足的碳水化合物,谷类每天250~400g,注意粗细搭配,可以补充维生素B族等维生素矿物质,同时有更强的饱腹感,不容易饿。

3、补充维生素及矿物质,摄入充足的蔬菜水果,蔬菜每天300-500g(1-1.5盘),水果每天200-400g(1个中等大小的苹果)。

4、注重补充铁元素,可以摄入铁制剂,或食用含铁丰富的食物,如红肉。

代谢紊乱型

代谢紊乱就相对较难改善了,除了上述饮食的控制以外,还需要有更多生活习惯的配合,控制头皮的皮脂腺分泌,甚至根据严重程度,还可能需要中医或西医的治疗。

1、切忌油腻食物:如油炸食品、肥肉、动物内脏等。饮食清淡,可改变皮质构成。

2、切忌含糖量高的甜食:甜食在体内代谢过程中会生成酸性物质,有碍头发生长,且糖类在分解时所产生的高热也会使汗腺、皮脂腺分泌旺盛,使皮下脂肪堆积更多,阻碍毛囊的营养供给而易脱发。

3、避免刺激性食物:如辣椒、芥末、胡椒、酒类等摄入。刺激性食物会刺激皮脂腺分泌油脂,加重掉发。

4、切忌暴饮暴食。

5、增加运动:每周3-5次慢跑,每次30分钟左右。

6、切忌熬夜:熬夜时多半器官在高负荷运转状态,人体中的雄性激素当中的一种成分——睾酮,会大量分泌,大量睾酮与还原酶反应生成一种叫做双氢睾酮的成分,这种成分会在血液里流动,当经过毛细血管流经毛囊并被毛囊吸收后,毛囊就会被这种成分影响,开始出现萎缩,直至最后完全萎缩,导致头发脱落。

7、控制情绪:情绪上的焦虑或压力等,可以使肾上腺分泌功能活跃,在产生大量肾上腺激素的同时,有大量肾上腺来源的雄激素DHEA合成与释放,可以促进皮脂腺分泌。

8、保持头皮清洁:勤洗发,根据自身出油情况,控制洗发次数,洗头时用双手指尖摩擦头皮,促进头部的血液循环,尽量少用指甲抓搔,以免抓伤头皮,水温不要超过40℃,与体温37℃接近。保持头发洁净、干爽,可以防止油脂堵塞毛囊,加重掉发量。

身体有着精密的调节系统,当长时间坚持低热量的饮食后,机体就会降低新陈代谢来适应,一旦停止节食,恢复饮食反而可能越减越肥,体重原形毕露,甚至还可能引起脱发等严重后果,人生没有捷径,减肥亦是如此。【往期精彩内容回顾】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