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灰灰菜解毒止腹泻

属于过敏性蔬菜,最好晚上吃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 付中学

2017年02月15日08:2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现代人吃惯大鱼大肉,开始对各种野菜青睐有加。除到市场上买野菜外,不少人还亲自到野地里寻找“鲜味儿”。得益于农村出身,一到春天,我也习惯到处采集野菜回家吃。灰灰菜是我从小时候起就开始吃的一

  种野菜,直到现在依然喜欢。从中原农村老家到北京,都能见到灰灰菜的身影,而且量很大。一般情况下,我会采些灰灰菜的叶子,凉拌或者和面条一块煮来吃,很是可口。有时采多了,就会将灰灰菜晒干,留到冬天再吃。 

  灰灰菜是一味古老的中药,又名藜(lí),生于荒地、路旁及山坡,全国各地均有分布。最早在《诗经》中就有记载:“南山有台,北山有莱。”台指的是香附,莱就是灰灰菜。李时珍称之为胭脂菜,认为“藜处处有之,即灰藋(diào)之红心者,茎叶稍大”。《救荒本草》则记录了灰灰菜的不同食用方法。明朝内阁首辅大臣李东阳作有《咏藜》一诗:“藜新尚可蒸,藜老亦堪煮。明年幸强健,拄杖看秋雨。” 

  作为中草药,灰灰菜最好在6~7月间采收,鲜用或晒干后入药,具有清热、利湿、杀虫等作用,可用于治疗腹泻、痢疾、湿疮痒疹、毒虫咬伤等疾病。在中原的民间,很多老人都深谙灰灰菜用水煎服治痢疾腹泻的疗法,而且效果很好。如果是治皮肤湿毒、周身发痒、疥癣湿疮等皮肤疾病,用灰灰菜的茎叶煮水,外敷于患处即可。 

  灰灰菜虽好,也有使用禁忌。春夏季节,皮肤科常会遇到因为吃灰灰菜而出现光敏性皮炎的患者。因为它是一种光敏性蔬菜,所以大家最好安排在晚餐食用,平常对光过敏的人群则要慎食。▲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