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读者咨询)

糖友肾不好,咋选降压药

2017年02月14日08:2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辽宁读者吴先生问:我今年70岁,得2型糖尿病8年了,目前打胰岛素治疗。最近体检发现自己肾功能不太好,还有高血压,请问应怎样选用降压药呢? 

  辽宁省人民医院内分泌二科主任梁丽、医师赵廷启解答:高血压是糖尿病最常见的并发症之一,糖尿病和高血压共存会使心血管病、脑卒中、肾病及视网膜病变的发生和进展风险明显增加,控制血压能显著降低这些风险。 

  肾不好的糖友,治疗高血压往往需要联合用药,常用的降压药物包括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ACEI,如卡托普利等)、血管紧张素II受体拮抗剂(ARB,如缬沙坦等)、钙离子拮抗剂(CCB,如硝苯地平等)、β受体阻滞剂(如普萘洛尔等)和利尿剂等。其中,ACEI和ARB均有肾脏保护作用;在糖尿病肾病早期,可减少尿蛋白,延缓发展到终末期肾病的进程;当肾功能衰竭时,该保护作用就会减弱,若内生肌酐清除率小于30毫升/分钟,一般不再选用该药。因此,服用这两类药物要监测血钾,定期复查肾功能。有肾动脉狭窄的糖友忌用ACEI或ARB类药物。 

  钙离子拮抗剂对代谢无不良影响,还具有保护血管内皮和抗动脉粥样硬化功能,可与ACEI或ARB联合应用,进一步延缓糖尿病肾病进展。但该药也有些不良反应,最常见的是面部潮红、踝部水肿、心悸等。 

  利尿剂是通过利钠排尿等来发挥降压作用的,可根据肾小球滤过率的高低来决定选用噻嗪类利尿剂(如氢氯噻嗪)或袢利尿剂(如呋塞米)。服用此类药物时要留意电解质失衡、高尿酸血症及糖脂代谢紊乱等问题,建议小剂量使用。通常不推荐此类药物作为糖尿病伴高血压的一线治疗用药。 

  β受体阻滞剂在降压同时有减慢心率、抑制心肌收缩力的作用,因此心跳过缓者不宜应用。这类药对糖、脂代谢也具有潜在的不良影响,一般不作为糖尿病合并高血压患者的首选。 

  肾不好的糖友,务必慎选降压药,要综合考虑疗效、肾器官保护作用、安全性以及对代谢的影响等因素。建议您去医院就诊,根据进一步检查结果和医师建议来选用最适合的药物。▲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