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腹泻试试车前子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学部药师 华成坤

2017年02月14日08:2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话说欧阳修常年夏季苦于腹泻,虽屡经名医诊治,其效不显。一日,欧阳夫人说:“街市上有人出售治疗腹泻的成药,据说很有效,何不买来一试?”欧阳修开始不信,岂料买来一服即愈。他马上派人把售药人请来,重金相赠以求其方。售药人告之,药只车前子一味而已。 

  车前子有清热利尿,渗湿通淋等功效。一般来说,车前子用于泄泻时,可用盐水喷洒,炒焦,研末,用米汤调服,一次用15~20g,一日2~3次。单方的车前子主要用于感受湿邪而引起的湿性水泻,患者常出现食欲减退,恶心,泻下水样便、暴急量多,粪色淡黄而不臭,小便不利等。若是还伴有腹胀、嗳气、早饱等,可能是消化不良引起的腹泻,还应配伍白术等健脾中药。一般用车前子2~3天后,若腹泻还不减轻,就应该立即就医。如慢性久泻,反复发作,或泻下无度,不应随便用药,应立即就医。 

  需要提醒的是,车前子性微寒,因肾阳虚导致的“五更泻”不能用。即患者在黎明前,肚脐周边痛,肠鸣即泻,泻完后腹痛等症状就会消失,平时会有怕冷,手脚冷,腰膝酸软等肾阳虚症状。▲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