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吃补药上火了怎么办?

2017年02月09日15:23 来源:北京晨报

  有网友因为尿频在“值乎”上咨询我,我给了她五子衍宗丸和参苓白术丸的建议,吃了之后效果不错,但出现了上火问题,脸上长痘痘,不知道能不能继续吃?

  这样的问题常有,因为很多人的虚弱是体质问题,要想改变需要时间,这类药物会吃得时间长一点,比如五子衍宗和参苓白术。但它们稍微有点热性,特别是后者,难免会出现上火这种临时状况。可以先停用参苓白术,因为它热性更大;五子衍宗继续,一来热性不至于上火,二来对于尿频的治疗,补肾是个长期规划,而五子衍宗丸是补肾药中性质最平和的一个,一天吃一次,不会有上火问题。

  她的上火症状是长痘痘,这与药物有关,与气候也有关。现在的季节开始干燥了,又立春了,温燥之气渐重,即便没有补肾药,很多人也会上火,那种比较小且密集的痘痘,很多是肺火所致,有两个食疗方可以清肺火:

  芦根茅根水:

  芦根15克,白茅根15克,一起煎汤代茶饮。

  柚子梨汁:

  柚子,雪花梨,芹菜,各适量,一起加水打汁后稍加蜂蜜即可。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