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青岛将失智症纳入长期护理险

李奠基

2017年02月08日08:34 来源:健康报网

山东省青岛市在全国率先探索建立针对失智老人的精准护理保障制度。自今年1月1日起,该市将入住机构照护的重度失智老人试点纳入长期护理保险保障范围。

失智症俗称老年痴呆,是由多种疾病和原因引起的大脑渐进性退化或损伤,导致记忆力减退,同时伴有认知功能损害的一组症候群。由于缺乏专业、系统的社会化照护机制,失智人员家庭负担沉重。青岛市将重度失智老人纳入长期护理保险并实行“失智专区”管理。“失智专区”能为失智老人提供多样化照护服务,至少设置20张床位,至少配有2名经过失智照护专业培训的医护人员、社工师或高级养老护理员,照护人员与失智老人配比不少于1∶3。符合条件的失智老人在护理保险“失智专区”接受照护服务期间发生的符合规定的医疗护理费,参保职工报销90%,一档缴费成年居民报销80%。(记者李奠基)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