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血脂高又肚子疼要警惕胰腺炎

2017年01月31日09:15 来源:北京晨报

  中国人血脂高之中,甘油三酯高的比例比欧洲人多,虽然它对血管的破坏比胆固醇小,但却可能抢在胆固醇升高导致的心脑血管病之前,因为诱发急性胰腺炎而致命,这在中青年很常见。

  一般认为甘油三酯高导致胰腺炎有三个原因,第一是因为过高浓度的甘油三酯会使血黏度增高,从而引起胰腺的微循环障碍和胰腺组织缺氧;第二因为富含甘油三酯的脂蛋白颗粒聚集堵住了胰腺血管;第三是因为胰腺中存在大量脂肪酶,在血中甘油三酯升高的情况下,脂肪酶可作用于甘油三酯,释放出有毒的游离脂肪酸,对胰腺产生毒性作用。

  凡是甘油三酯水平大于或等于5.56 mmol/L,就等于进入了“高脂血症性胰腺炎”预防的警戒线,他们很可能因为一顿暴饮暴食,或者食物过于油腻而引发急性胰腺炎。这种情况在过节过年大吃大喝时最容易出现,而胰腺炎的腹痛又往往被他们忽视为“胃病犯了”,或者仅仅是“吃得不合适”。因为这些人往往是三四十岁的中青年,平时身体很壮,这些都导致诊断和治疗的延误,有的甚至可能为此丧命。

  所谓胰腺炎,就是胰腺里的消化酶被激活之后,对腹腔里的自身器官开始“消化”引起的炎症。你想想,这些平时可以把难消化的食物都消化吸收的消化酶,开始消化自己肚子里的器官组织时,情况得有多严重?

  很多甘油三酯高的人,都有肥胖的问题,特别是中段肥胖,“腹型肥胖”。一旦在暴饮暴食或极度疲劳之后,突然发作位于上腹正中或偏左的腹痛,疼痛持续性加重,严重似刀割一样,而且向背部、胁部放射,同时伴有恶心呕吐,甚至发烧,这时候就要想到胰腺炎的可能。

(责编:赵娟、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