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五种夫妻相处之道 完善婚姻

杨帆编译

2017年01月27日08:1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人们因爱而结婚,却不只因为爱而长久。很多人无法用爱情来消磨充满柴米油盐话题的平凡时光。有时候,想要幸福,可能还需要一点理性。美国“婚姻”网总结了5种婚姻类型,帮助大家分析自己的婚姻,并依照各自特点完善婚姻,让它更长久。 

  1.合作伙伴型。这类婚姻中,伴侣间的关系更像是生意合作伙伴。两个人很平等,都有一份全职的工作,共同分担家务,一起扛起照顾孩子的责任。如果发生矛盾,如当你认为对方付出比你少时,最好的办法是在平等基础上进行沟通对话,两个人理性分析原因,直到双方都满意。这种平等对话适用于此类婚姻中的方方面面。 

  2.各自独立型。这种类型的夫妻性格独立,即使都在家,他们也会按照自己的时间表,做各自感兴趣的事。他们觉得,两个人不用就每件事达成一致,因为每个人的成长经历不同,所以想法和感觉也会不同。他们会给对方充足的空间去做想做的事。虽然他们在一起的时间比一般夫妻少,却会感觉很满足。这种高度独立的人,会因为对方太黏人而感到窒息。如果你的配偶就是这样的人,要明白他不是不爱你,只是需要自己的空间而已。 

  3.互相学习型。学习型的夫妻都非常好学。他们有自己的技能和擅长的领域,也乐于向对方学习,共同进步,使婚姻生活充满积极进取的氛围。但这种婚姻容易面临的问题是,当一方进步不断,而另一方相对停滞时,进步的一方会感到失望。因此,要保持这类婚姻长久,夫妻要么不断学习,让婚姻在进步中保持平衡,要么懂得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发展节奏和步伐,学会享受生活中的安逸和美,也是一种幸福。 

  4.传统关系型。传统型婚姻里,妻子在家照顾孩子、做家务,丈夫每天上班赚钱,回到家里就是看电视看报纸。丈夫和妻子都有非常明确的角色分工,如果彼此都能在自己角色里找到乐趣,获得价值感和满足感,那么婚姻会很美满。不过这类婚姻的风险是,当一方或双方对这种分工感到厌烦时,就会引发家庭矛盾,尤其当妻子开始抱怨丈夫,又觉得丧失了自我时。此时,双方有必要协商做出适度改变,再次找到角色间的平衡。 

  5.一生友谊型。希望做一辈子的朋友,是这类夫妻的追求,这也是相当有爱的一种夫妻类型。他们追求的是,有人分享他们的人生,无论发生什么事情,对方都是自己心灵的港湾。这种类型的夫妻独立性相对弱,但只要两个人都能享受在一起的美妙时光就好。 

  总之,每个婚姻都有其独特之处,尽管它会随着时间的推移、个人的成长而发生变化,但只要两个人能坚定携手的信念,彼此扶持,就能在几十年的平常日子里找到幸福的真谛。▲

  

(责编:赵敬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