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健康营养“识”堂

第368期:宝宝厌食挑食怎破?三道开胃餐助你做个超能妈妈

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 王璐

2017年01月18日08:1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肠胃娇弱又不太会表达的宝宝一旦食欲不振,妈妈必然心急如焚,这种感觉相信养育过宝宝的女性都非常理解。此时不妨选择一些药食同源的食材,借助食材的力量调理宝宝各种不适。

一、解肉食、面食之积:山楂麦芽粥

这一道色泽红黄相间、口味酸酸甜甜的山楂麦芽粥,特别适合给宝宝开胃消食。山楂、生麦芽是传统医学中常用的消食药物,其中山楂不仅能刺激胃酸分泌,还含有解脂酶,对于因肉食不消化引起的食欲不振、腹泻等尤为有效。生麦芽则特别擅长消解米面、谷薯类食物引起的积食不消。

烹饪方法:取山楂(干、鲜均可)、生麦芽和粳米适量,清洗干净后入砂锅炖煮,直至粳米、麦芽软烂粘稠,加少许红糖或白砂糖调味即可。

二、强健脾胃运化力量:茯苓山药蛋羹

有时,宝宝厌食挑食或食欲不振并非喂养不当导致,很有可能是宝宝脾胃虚弱,无法正常消化摄入的食物引起,一般这样的宝宝很可能会伴有腹泻。此时我们需要帮助宝宝补益脾胃正气,强健其运化水谷、食物精微的能力。

茯苓和山药性味甘平温和,能够补益脾胃正气,还能除湿止泻,改善腹泻症状。而且,这两味食材没有较为突出的味道,研磨成粉和鸡蛋搭配做成蛋羹时,也不会影响蛋羹的口感。鸡蛋本身也有养血安神、补脾和胃的功效,三者搭配,相得益彰!

烹饪方法:补中益气,健脾消食的茯苓山药蛋羹与普通蛋羹的做法并无二致,只需要在蒸制时加入一小勺茯苓、山药粉即可。等水烧开再放蛋液,并将蒸锅盖留个缝隙,蒸出来的鸡蛋羹更鲜嫩哦!

三、温暖呵护宝宝脾胃:红枣健脾饼

温软的小饼,不仅能填饱宝宝的肚子,锻炼宝宝的进食能力,更能通过添加一些药食同源的食材来调节宝宝的消化能力。譬如说加入性味温暖又甘甜的红枣泥,以及具有补益脾胃、燥湿止泻功效的白术,或者是有很强消食化积作用的鸡内金粉,既不影响小饼的清甜味道,更会带给小饼调节胃肠道消化功能、健脾消食的神奇功效。

烹饪方法:白术、鸡内金打粉,红枣清洗干净后去核捣泥,与面粉一起合成面团,烙制成两面金黄的薄饼即可。

提醒妈妈们注意,选用不粘锅,可以有效减少烹饪油的用量,甚至不用油也可以顺利地煎好薄饼。这样少油或无油,能够凸显食材天然口味的小饼更有利于帮助宝宝养成健康清淡的饮食习惯,对于预防成年期慢性病的发生也有积极意义。

作为妈妈,看着宝宝健康快乐的成长也许是最甜蜜幸福的时刻。如果能够应用好日常生活中常见的药食同源食材,将厨房打造成能够烹制出味道鲜美,又能调理宝宝身体上小小不适症状的神奇“食疗馆”,想必是对拳拳母爱的莫大安慰吧!【往期精彩内容回顾】

作者介绍:王璐,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硕士,《健康时报》、《医食参考》、《家庭医生》等多家健康营养杂志特约撰稿人。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