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晒背、叩背、灸背等均可驱寒补阳气

三九天重在护背养阳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中医外科主任医师 陈其华

2017年01月11日08:4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时值三九隆冬,自然界阳气很弱,寒邪较甚,加之人体阳气闭藏内敛,对机体的温煦也相对较弱,四肢躯干、五脏六腑皆易受寒邪侵袭,损伤阳气,因此冬季养生重在温补人体阳气。 

  中医认为,背为阳,腹为阴。督脉循行于背部正中线,与人体六条阳经交会于颈后大椎穴,总督人体一身之阳经,故称“阳脉之海”。五脏六腑能否正常发挥生理功能,都依赖于人体阳气充足与否。针对阳气不足的情况,可以用一些简便易行的方法在背部进行治疗和调理,使督脉及其他阳经的经气更加畅通,气血更旺盛,人体的阳气自然得到振奋和提升。 

  1.背部按摩。先将双手搓热,置于患者后背,从上而下缓慢用力按摩整个背部,以局部皮肤发热、发红为度,每次推按约100~120次,每晚一次或早晚各一次。 

  2.晒后背。冬天阳光灿烂的日子,选择中午时段在太阳下晒晒后背,一般晒1小时左右。晒背温阳,四季皆宜。炎热的夏季,宜在早上9点之前晒背,以免过度暴晒。 

  3.捶打背部。捶背有很多种方法,可以用虚掌拍打、用虚拳叩击,或者用特制的叩击锤叩击背部。捶打时自上而下,力度以能耐受为宜,反复叩击多遍,每次约30分钟,每天叩击1~2次。 

  4.捏脊。捏脊是儿童推拿手法中十分常用的一种防病治病手法,成人同样适用。操作时,两手沿着脊柱两旁,将皮肤捏起,边提捏边推进,从头颈部捏向尾骶部,反复20~30遍。此手法可刺激膀胱经和分布其上的各个背腧穴,提升脏腑机能。 

  5.艾灸背部。借助艾火的热力和药力,给背部温热性刺激,可以起到温阳散寒、通经活络、行气活血的作用。艾灸有艾条悬灸或艾灸器温灸两种方法。日常保健可选择背部的相关穴位,如大椎穴、肺俞穴、三焦俞、膀胱俞、命门穴、腰阳关、腰俞穴等。每次选3~5个穴位,每个穴位艾灸10分钟左右。 

  艾灸时要注意局部温度不可太高,以免烫伤,最好边灸边移动,同时不停按摩艾灸部位。艾灸前后最好喝点温开水,以助气血流畅和阳气提升。平时要防寒保暖,避免背部受凉,以防感冒或诱发其他疾病。▲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