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徐瑞华领衔团队结直肠癌研究项目获国家科技奖二等奖

结直肠癌晚期患者生存期延至27个月

2017年01月10日09:06 来源:南方日报

  结直肠癌是我国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在我国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发病率已经跃居第二位,并持续上升。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院长徐瑞华带领团队依托华南肿瘤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新药临床试验中心,开展了“结直肠癌个体化治疗策略创新与应用”项目研究。通过完善结直肠癌个体化治疗策略,将晚期患者生存期从13个月延长到27个月,将中期患者生存率从65%提高到77%。

  9日,该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如何延长晚期患者生存期?徐瑞华团队完善晚期结直肠癌个体化治疗手段,提出靶向治疗和维持治疗新方案,将晚期患者生存期延长到27个月。

  团队研究表明,使用口服氟尿嘧啶类药物卡培他滨进行维持治疗,能将患者的无进展生存时间从7.8个月提高到10.4个月,且患者耐受性良好。团队还在国际上证实了瑞戈非尼靶向治疗晚期结直肠癌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并首次甄别出更为有效的亚群;在国内首次确定了贝伐珠单抗靶向治疗的有效性和安全性,为其个体化应用提供了循证医学证据。

  徐瑞华团队发现了特定的一组miRNA标签能够预测Ⅱ期结直肠癌复发转移的风险及化疗的疗效,为个体化治疗奠定了基础;提出了应用XELOX方案联合放疗的“三明治”疗法治疗局部进展期直肠癌,提高了疗效。

  团队还提出了应用塞来昔布预防化疗药物卡培他滨导致的手足综合征,提高了患者的生活质量,研究结果被欧洲ESMO指南采纳。通过个体化治疗,中期患者生存率从65%提高到77%。

  对于早期患者而言,筛查是关键。研究团队发现了3个新的结直肠癌易感基因位点,率先研制成筛查芯片。目前,中大肿瘤防治中心研制了包括24个位点的结直肠癌发病风险预测芯片,已在该中心防癌体检中心投入临床试用。对于评估为高风险人群,将建议进行肠镜等检查。(记者 朱晓枫 通讯员 黄金娟 王德深 蒲恒颖)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