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吴茱萸贴穴治倒经

中国中医科学院医学实验中心博士 代金刚

2017年01月10日08:3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有些女性月经期间,会在子宫以外部位,如鼻黏膜、胃、肠等部位发生出血现象,这叫做“倒经”。 

  倒经的病因病机复杂多样,《灵枢·百病始生》说:“阳络伤则血外溢,血外溢则衄血。”《素问·至真要大论》说:“诸逆冲上,皆属于火。”由此可知,本病的发生往往由于过食辛辣刺激,脾胃蕴热,血热妄行;或肝郁气滞,郁而化火,气逆火炎;或阴虚内热,灼伤血分;或瘀血内阻,血不循经所致。具体可分为胃火炽盛型、肝经郁火型、肺肾阴虚型和瘀阻气逆型。

  太冲穴属于肝经,有疏肝理气,平冲降逆的作用。涌泉穴为肾经首穴,《黄帝内经》云:“肾出于涌泉,涌泉者足心也。”意思是说,肾经之气犹如源泉之水,来源于足下,涌出灌溉周身四肢各处。吴茱萸味辛、苦,性热,有小毒,归肝、脾、胃经。将吴茱萸醋制敷于穴位,取其辛温之性,调补肝肾,引火归元,使血随气降,冲任安和,肝经调达,肾精充足而倒经自愈,适用于肝经郁火型和肺肾阴虚型的倒经。

  具体操作方法为:将吴茱萸烘干研成细末,在月经前七天取适量,用醋调成稀糊状,分别贴于太冲穴(足背侧,第1跖骨间隙的后方凹陷处)、涌泉穴(足底前部凹陷处,第2、3趾趾缝纹头端与足跟连线的前1/3处)上,外用纱布固定。双穴交替使用,每日更换1次,至月经过后停止。此为1个疗程,需连续使用1~3个疗程。贴敷穴位时要注意,稀糊要随用随制,避免醋挥发,影响疗效;贴敷穴位时间不宜过长,醋的浓度不宜过高,以免灼伤皮肤。▲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