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金台V诊室:呼吸药不能随便停

2017年01月04日10:33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擅长:呼吸系统疾病、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肺部康复、戒烟等

  出诊时间:周二全天、周四下午(专家号,朝阳医院本部)

\


林英翔主任医师(右)解答网友问题并在线直播。鲁洋摄

  问:咳嗽性哮喘怎么治疗?7月份到现在一直断断续续的咳嗽,吃药不管用!拍片结果是双肺纹理增多。该怎么治疗呢??

  林英翔主任医师:咳嗽变异性哮喘,在治疗上和哮喘相同。胸片结果可以是正常。对于这种情况,吃药可能不管用,还是应该以吸入治疗为主,也就是吸入激素。疗程至少两个月,再根据病情逐渐减药。

  问:我己有5年的过敏性支气管哮喘病,这5年来一真就是看病吃药,总是不见好,反反复复,请问有没有好的去病的方法。

  林英翔主任医师:支气管哮喘是很常见的慢性病。根治是不可能的,但可以得到良好控制。临床上治疗哮喘时,医生首先要对患者病情进行评估,问诊症状,比如是否咳嗽,活动后是否气喘以及夜间是否有憋醒等等;然后看药物的使用是否规范,而且建议患者每3个月要到医院进行回访。因为您提供的病史不太详细,有需要的话,建议到正规医院就诊,评估病情,规范用药。

  问:去年空气特别不好,一直咳嗽总不好,去医院看后,被诊断为变异性哮喘。请问大夫这个我需要注意什么呢。难道真的就好不了吗?和普通的哮喘有什么区别?

  林英翔主任医师:变异性哮喘在慢性咳嗽中占了很大比例,是支气管哮喘的特殊类型。用一般的咳嗽药效果欠佳,需要使用哮喘类的药物进行治疗。咳嗽变异性哮喘的治疗周期可能会比支气管哮喘短,一般两个月,两个月后根据病情逐渐减停药物,不能症状一缓解就停药。有的咳嗽变异性哮喘治疗后不会再发作,如果每年都会发作,以后患支气管哮喘的机率会增大。

  问:男,28岁,咳嗽两周,开始有痰,吃了沐舒坦、念慈菴川贝枇杷露之后痰少了,目前每天会咳嗽几次,每次都是咳嗽十几秒钟,比较剧烈,基本没有痰了,但有时候会咳嗽到呕吐,还有时感觉食道有气体往上顶。想问下这是咳嗽恢复期的症状?还是需要再到医院检查?

  林英翔主任医师:如果是痰减少只有咳嗽,可能与气道高反应有关,可以吃一些针对咳嗽的药物。但如果干咳症状超过2周不好,建议还是医院就诊。

  问:咳嗽两个月了,干咳,吃了好多药都没用。这是怎么回事呢,林医生?

  林英翔主任医师:超过8周以上的咳嗽临床上诊为慢性咳嗽。有很多原因,医生会根据有无感冒、对什么过敏、有没有反酸等情况进行判断,可能的疾病包括:感染后咳嗽,咳嗽变异性哮喘,鼻炎、咽炎,胃食管反流,以及比较少见的疾病,如支气管内膜结核等。

  问:我最近总是在凌晨三点多醒来,一般是在10点多入睡,有时还会长出一口气。请问这是什么问题,怎样解决。

  林英翔主任医师:不知道您年龄是多大。根据您说的症状,可能的原因太多了,可能是呼吸系统方面,也可能是心血管方面的,还可能是神经衰弱。要去医院就诊,医生问诊和做相应检查后才能具体判断。

  问:我今年41岁,从大学就开始抽烟,现在想戒掉,也想了很多的办法,可是自制力不坚定,想请问专家有什么好的办法,或者通过饮食等方式来戒掉,谢谢您了,感激不尽!!!

  林英翔主任医师:戒烟,单凭毅力,成功率非常低。有些患者戒烟需要药物辅助,建议去戒烟门诊就诊,由专门的医生进行指导。朝阳医院每天都有戒烟门诊,欢迎患者前往就诊。

  问:26岁,女。去年冬天有次受凉感冒,一直没有吃药,咳嗽有半个月才吃消炎药,后来好了但一直觉得嗓子有东西。平时不感冒,也总会咳,几乎每天都会咳几声,经常觉得嗓子痒。一受凉,马上剧烈地咳。我这是怎么回事呢,能看好吗?

  林英翔主任医师:根据所说的情况,可能是慢性咳嗽,诱因可能和感冒有关,如果咳嗽一直未缓解,可以去医院做激发试验等检查,根据检查结果进一步治疗。

  问:父亲前年体检时,肺部显示有一个小结节,去年体检时又没有了,想问下医生,这是什么情况,严重吗,需要怎么注意什么吗?

  林英翔主任医师:肺部结节是需要随访的疾病。要看结节是用哪种影像方法确定的,如果是用胸部CT,随访后确实结节消失,应该问题不大。

  问:48岁,男,有咽炎,冬天特别容易犯,咳得厉害,而且有时候鼻涕里会有血丝,该用些什么药,或者做什么检查呢?

  林英翔主任医师:鼻涕里有血丝,要考虑是不是患鼻炎、鼻窦炎的可能。建议去耳鼻喉科就诊。

  问:一吹风就咳嗽不止,有点喘气声,半年左石,现在感冒好了又受了点凉立即咳白痰,心口痒痒老要咳嗽,是怎么回事,该怎么治疗呢?

  林英翔主任医师:如果遇风就咳嗽不止,能听到喘息声,要考虑哮喘的可能。建议做肺功能检测。

  问:慢阻肺能不能根治,或者控制好了和常人一样的生活?慢阻肺病人生活中需要注意什么?有什么是绝不能做的?

  林英翔主任医师:慢阻肺,如同高血压、糖尿病,属于终身性疾病,不能根治。如果控制好,生活质量会提高。需要注意的方面很多,以预防为主,避免危险因素,一定要戒烟,日常生活中减少厨房油烟。预防感冒,接种流感疫苗、肺炎疫苗以增强免疫力;做一些适当运动,试试做腹氏呼吸和缩唇呼吸。最重要的,要在医生指导下规律用药。有呼吸衰竭的患者要坚持长期家庭吸氧治疗。建议定期去医院复查,也可以参加一些患者俱乐部,增加疾病知识。如朝阳医院就有慢阻肺患者俱乐部,定期举办讲座。患者可以去朝阳医院健康呼吸门诊注册登记。

(责编:王亚微、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