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常洗桑拿老痴风险低

徐澄

2017年01月02日08:4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桑拿堪称冬季洗浴最佳选择,高温发汗,排除毒素,缓解压力。芬兰一项新研究发现,经常接受“热疗”(如洗桑拿)可以使老年男性罹患老年痴呆症的风险降低至少六成。

东芬兰大学教授杰瑞·劳卡伦博士及其研究小组对芬兰东部2000多名中年男性展开了为期20年的跟踪调查,内容涉及参试者的多种生活习惯、饮食状况、健康状况、缺血性心脏病风险以及各种原因导致的死亡情况等。研究人员根据参试者每周洗桑拿的次数将其分为三组:甲组每周洗桑拿1次、乙组每周洗桑拿2~3次、丙组每周洗桑拿4~7次。对比分析发现,洗桑拿次数越多,罹患老年痴呆症的风险就越低。与每周只洗1次桑拿的参试者相比,每周洗4~7次的参试者,患老年痴呆症风险降低了66%,阿尔茨海默病(早老性痴呆)风险降低65%。研究结果还发现,老年人经常洗桑拿可显著降低心源性猝死、冠心病以及心脏病突发等死亡风险,总体死亡率也明显降低。

劳卡伦博士表示,该项结果首次确定了桑拿浴与老年痴呆风险之间的相关性,经常洗桑拿,既保护心脏又保护记忆。研究人员表示,桑拿洗浴过程中体验到的幸福感和放松感可能发挥着关键作用。▲

(徐澄)

(责编:韩雅菘、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