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滋阴生津润肤美容 用玉竹就对了

2016年12月29日09:26 来源:羊城晚报

受访专家/广东省第二中医院急诊科主任医师 黄汉超

天气干燥的时候,阿妈自会拿上玉竹煲一锅滋阴生津汤。可以说,玉竹是岭南人家最常用的一味中药。

玉竹多生长于阴湿处,如石隙间或山野林下的黄色砂质土壤,以湖南、浙江、广东地区出产的质量较优。广东省第二中医院急诊科主任医师黄汉超说,该药味甘性平,具有消渴除烦,润肺止咳的功效,而且还有养颜美容的作用。

现代临床研究表明,玉竹不仅有抗衰老、降血糖等功效,而且还有甾甙类强心物质,临床上单独用于治疗心力衰竭,可减少洋地黄用量。选购玉竹的鲜品时以条长、肉肥、黄白色、表面光泽柔润者为佳,易折断者质量稍次。饮片则以黄白色半透明、表面光泽、闻起来无硫黄味、酸味者为佳。

需要提醒的是,玉竹是滋阴类代表药材,主要用于肺胃阴虚,表现为咳嗽痰少、咽干口渴、阴虚外感、筋脉挛痛者比较适合,如痰湿气滞的病人表现为痰多且清稀或脾虚便溏者则不宜服用。

普通的玉竹有一定的除风热之力,所以普通感冒时宜用,蒸制后玉竹性更趋甘平,而且制作简单,适宜日常作为补益之用,蜜炙后润肺止咳之力会增加,酒制后玉竹有入肺肾同补的特点,并有祛风的功效,适宜糖尿病病人作为保健药材使用。

推荐食疗方

葱白生姜玉竹饮

材料:玉竹30g,葱白5段,生姜3片,淡豆豉10g

做法:上述药材洗净后放入清水500ml,煮20分钟后即可饮用

功效:疏风解表,滋阴发汗,对于初期的阴虚感冒表现为口干、头痛、鼻塞等症状较为有效。

玉竹无花果煲瘦肉

材料:瘦肉250g,玉竹50g,无花果2个

做法:瘦肉洗净后切成小块备用,无花果、玉竹洗净后加入清水2000ml,煮开后文火煮1小时下盐调味即可。

功效:润肺止咳,对于感冒后表现为干咳或咳少许黏痰、咽痒、口舌干、鼻干等证属阴虚咳嗽者有一定的辅助治疗功效。

沙参玉竹桑叶麦冬煲猪横脷

材料:猪横脷1条约200g,玉竹30g,沙参30g,桑叶10g,麦冬15g

做法:猪横脷洗净后焯水备用,上述药材洗净后加入清水2000ml,煮开后文火煮1小时下盐调味即可。

功效:滋阴生津。对证属阴虚型糖尿病有一定的辅助治疗功效,宜选用酒制玉竹。(记者张华 通讯员 李朝)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