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美白产品汞超标 后果有多严重?

2016年12月20日09:08 来源:广州日报

  名医信箱:

  我是一个22岁的女孩,从去年开始一直在一家美容机构使用一款美白产品,今年4月因面部和脚踝部水肿到市医院看病,通过血液、尿液等各项检查,医生说我肾脏出了问题,尿里有大量蛋白质漏出来,怀疑是所用的美白护肤品汞超标引起的。想请教专家,到底有多严重?有没有简单的办法可以判断美白产品汞是否超标?

  爱美的女孩

  解答: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肾内科主任医师牛红心、皮肤科主任医师孙乐栋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美容已经成为现代生活的重要部分。俗话说“一白遮百丑”,美白是美容的重要内容。如何才能拥有白皙的皮肤?不少女性会尝试各种美白护肤品,但对其中所含的成分是什么却很少深究。从临床观察来看,确实存在有不合格的美白护肤品导致肾病的风险,主要是由于其中含有的一种重金属离子成分——汞引起的。

  珠江医院肾内科前些年收治过一名39岁的女性,当时她因为面部、双下肢水肿和尿量减少就诊,结果检查发现大量蛋白尿、血液中蛋白明显减低、血脂明显增加,临床诊断为肾病综合征,经肾穿刺活检病理检查提示“微小病变并IgA肾病” 经尿肌酐矫正后,她的尿汞含量达90μg/g肌酐,较普通人高出20多倍。考虑到她没有其他职业或家庭汞接触史,医生发现她面部皮肤白皙和颈部皮肤肤色形成明显反差,再三追问才知道她在之前6个月使用过一套8种美白产品。在进一步对她所用的那些美白产品作检验后发现,其中汞含量严重超标,达16000~39000毫克/公斤,显然罪魁祸首是美白产品中的汞。找到原因,医生马上给她用了二巯基丙磺酸钠进行治疗,目的是通过和体内汞螯合进一步排出体外。幸运的是,经过数个疗程驱汞和其他护肾药物治疗,她最后得以痊愈。

  其实美白祛斑类化妆品汞超标的问题由来已久,汞除了可以通过吸入或食入,还可通过皮肤的表皮、汗腺、皮脂腺和毛囊等皮肤附件进入体内,除了会对人体的肾脏造成伤害导致肾病综合征等外,还可对神经系统造成不同程度的伤害。因此,化妆品中的汞是必检物质,《化妆品卫生规范》中明确规定了汞在化妆品中的限量为小于1毫克/公斤。添加汞以后,可以破坏皮肤表皮层的酵素活动,使黑色素无法形成,达到快速且非常显著的美白效果,具有很大的利益诱惑。尽管职能部门曾多次进行专门整治,但是违禁添加的情况仍时有所闻,甚至有不良商家为达到他们所鼓吹的“三天美白、七天祛斑”的速效美白效果刻意违禁添加。所以,有必要提醒爱美的女孩,以后对各类速效美白产品千万要多一份警惕,对成分不明的美白产品尽量别用。

  如果要简单判断,可在使用美白化妆品之前取一枚银戒指或纯金饰品沾一点样品在手上划一划,如果该化妆品含有铅汞,可出现一道黑线,建议弃用。如果怀疑自己用了不合格的美白产品发生汞中毒,则应尽快到正规医院检查,作规范的驱汞治疗,以免加重病情。(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胡琼珍、伍晓丹)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