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早搏还能运动吗

2016年12月17日08:50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早搏在正常人中十分常见,如果用心电图对正常人做24小时的连续观察,可能记录到早搏的人会达到70%~80%。情绪紧张、激动、焦虑,过多地吸烟,大量地饮酒、喝浓茶,甚至便秘皆可引起早搏。许多疾病也可以引起早搏,各种心脏病也可引起早搏。

早搏有生理性早搏和病理性早搏,病理性早搏通常是指合并器质性心脏病的早搏。生理性早搏一般没有风险,不会给人带来太大影响;病理性早搏病人经治疗后大多数预后是良好的。

门诊上碰到过不少人问,早搏患者到底能不能运动?其实,早搏患者完全可以正常运动。

因过度疲劳、饮用烈酒、喝浓茶、服用某些药物等引起的生理性早搏,只要去除诱因,早搏自然会消失。另外,对于迷走神经兴奋性增高使心脏的低位起搏点等不及正常的搏动而产生的早搏,只要随着交感神经兴奋,早搏就会消失。

那么,真正的器质性心脏病伴有早搏的病人是否就应该完全卧床休息,从此告别运动呢?

国外有研究选取了28名做过手术的冠心病患者,采取每天素食加慢跑1小时的综合保健法。一年后,这些病人的心绞痛、早搏症状都明显减少。

由此可以看出,早搏并非健身运动的“禁区”,即使是器质性心脏病引起的早搏,也并非完全忌讳运动,当然,病理性早搏毕竟是一种疾病,他们应该在有经验的专科医生查明早搏的原因、位置、性质的前提下进行安全的健身。 (北京朝阳医院心脏中心副主任医师 田 颖)

(责编:高奕楠、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