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12月22日14:00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专家来啦!快来提问

2016年12月16日17:43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孩子青春发育异常怎么办?生长发育迟缓?什么是微小青春期?给您一个与协和内分泌专家直接交流的机会,生长发育等内分泌问题敞开问!

12月22日(周四)14:00,由人民日报社人民网、健康时报联手打造的“人民好医生”客户端将邀请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伍学焱教授进行视频、图文直播,在线解答各种内分泌问题。

伍教授专门从事性腺生殖内分泌学方面的临床与基础研,2010年8月,作为卫生部专家组成员之一,参与处理了“圣元奶粉-性早熟”事件;2011年6月,为卫生部处理“台湾食品添加塑化剂”事件的顾问专家。

他还先后参与《协和内分泌与代谢学》等10多部医学专著的撰写,对儿童生长发育、性分化及男性生殖内分泌学有较深的研究,对垂体-性腺疾病的诊治有较为丰富的临床经验。

周四下午两点,伍学焱教授将作客“人民好医生”客户端,为您科普各种内分泌科知识,渴望与伍教授交流的患者和家属朋友们,千万不要错过!

伍学焱,男,医学博士,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北京协和医学院教授,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垂体-性腺研究中心负责人。

擅长:性腺生殖内分泌,生长发育,以及性早熟、矮小症等儿童青春发育异常类疾病。

出诊时间:每周一下午,每周二、三、四上午,以及周三夜间门诊

———————————————————————————————

“爸矮矮一个,妈矮矮一窝”?错!

对于民间流传“孩子身高随妈妈”的说法,伍学焱教授指出,父母的身高对于子女的影响区别不大,也不是影响子女身高的唯一因素。决定身高的因素除了遗传外,还包括内分泌、营养、心理、睡眠、运动等很多后天因素。

“二十三窜一窜”误导了多少家长

在很多人传统观念里,孩子个头“迟早都要长,只是早长迟长”,认为男孩子能长到23岁,女孩子能长到20岁。伍学焱教授表示,这些观点不科学!判断孩子还能不能长,还能长多少,并不以孩子的年龄为依据,而要以孩子的骨龄为准。

不论男女,判定儿童矮小都有一条黄金分界线,那就是4岁。这时人体内生长激素等的分泌已基本成形,从身材上可以初步看出是否存在缺陷。

一生中两个“长个”高峰期

一个是出生后的第一年。刚出生时人大概在50厘米左右,一岁时长到75厘米,以后每年长5厘米左右,成人身高1/3以上是在2岁前长成的。

第二个是青春期发育前,这个阶段一年可长8—10厘米。接下来,就是青春发育时的猛烈一跳,这一跳因人而异,大部分男孩能长30厘米左右,女孩长25厘米左右。

性早熟的孩子长不高

早熟的孩子就像一辆还没加满油,就抢先冲出起跑线的车,开始可能领先,但不久就会因为动力不足中途抛锚,最终被别的车赶上。伍学焱表示,性早熟的孩子小时候比同龄人高,但是成年后的身高就会少6厘米。

男孩生殖器太小要不要治?

伍教授说,医学上所指的阴茎的长度,通常指其非充血、松弛状态下伸长的长度。青春发育期前,男孩阴茎伸长不应该小于2.5厘米。生长激素缺乏的男孩也会表现为小阴茎,但同时有生长落后、身材矮小的表现,需要及时就医治疗。

世间真有永葆青春的神药?

从萎靡不振的“稻草人”变身精神焕发的“壮小伙”,莫非生长激素就是这世间的万能神药,能让女士保持青春靓丽的容颜,让男士精神焕发活力四射?

非也非也,伍教授说,只有那些明确诊断为生长激素缺乏症的患者,才能通过激素治疗得到预期的好处。而对于长激素水平正常的中老年人,额外补充生长激素,未必能达成所愿。

那么重点来了,怎样向伍学焱教授提问呢?

提问方法:

一、下载人民好医生客户端,进入 “问诊”栏目进行提问。

在线问诊在人民好医生客户端进行!请大家务必下载APP提问。扫描二维码,或在苹果市场、各大安卓市场搜索“人民好医生”即可下载。现在就可提问,提问靠前,医生优先解答。

二、关注人民健康公众微信号(微信号:rmwjkpd),右下角点击健康互动“下载人民好医生App”,下载后进入客户端提问。

重要提示:

提问尽可能详尽,如年龄、性别、具体症状等写清楚。诊断证明、照片(隐私图片将不会显示,只在后台给医生查看)可在“提问框”右下角内添加图片发送。

人民好医生客户端只提供疾病咨询、就诊建议,只作为您的就医参考,不做具体诊断和开处方!

(责编:高奕楠、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