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脊椎刺激器助部分手部功能恢复

2016年12月15日08:17 来源:科技日报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医学中心的医生们通过植入脊髓刺激器,使一名脖子折断而瘫痪5年的患者恢复了部分握力和手指运动能力。

今年6月,科学家在该名患者脊髓损伤部位以下植入了32个电极刺激器。患者的损伤部位位于脖子中间的C-5椎骨附近,该区域的损伤通常会导致四肢瘫痪,或四肢功能和感觉丧失。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神经外科副教授丹尼尔·鲁博士表示,脊髓中包含可绕过损伤部位从大脑获取信息并传递到四肢的替代路径。这好比在公路上发生事故,交通进入停滞状态,但总有一定数量的小道可供绕过事故区域,电极刺激器正是训练脊髓寻找和使用这些替代路径。

此前治疗瘫痪的植入式疗法,要么对象是动物,要么依赖于机器手臂。而新方法的独特性在于将器件植入脊柱而非大脑中,并显著提高了患者手部的活动能力。

除了刺激器,医生们还在患者背部皮肤下植入了微型电池包和处理单元。这些仅一个手掌大小的植入物,可与遥控设备配对,方便患者和医生远程调节刺激的频率和强度。

鲁教授说,可通过上调或下调不同的参数及对刺激器中的某些算法进行编程,来激活特定的电极。这是一个对脊髓进行再训练的持续过程,随着时间的推移,患者的握力逐步加强,手部重新获得活动能力。实验表明,患者手指活动能力和握力可达到手术前的3倍。

研究团队的目标并不是要完全恢复患者的手部功能,而是将之提高至足以应对日常生活的基本任务,如系鞋带、刷牙或喝咖啡等,从而极大地改善其生活质量。(记者 冯卫东)

(责编:王亚微、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