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成立围术期感染控制分会

2016年12月14日09:01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围术期感染控制分会成立大会于2016年11月26日在北京召开。分会的宗旨是整合医院感染管理、消毒供应、临床检验、医务管理、临床医护(外科、麻醉、ICU、手术室)等专业技术力量,开展多学科合作的围术期医院感染控制的学术和科研工作,解决围术期相关医务人员遇到的消毒、感控、防护等问题,帮助麻醉医生转化为真正的围术期医生。学会的目标是精准感控,降低围术期医院感染的发生率,提高医疗质量。

会议现场图

来自全国各地的感控、消毒、外科、麻醉、医务、检验、药事、护理等方面专家200余人参加此次会议。大会选举武迎宏及李志远为名誉主任委员,王古岩为主任委员,程灏、韩辉、李军(海军总医院)、王雷及左志文为副主任委员,龚菁为秘书长,李军(阜外医院)为副秘书长,蔡虻等56人为常务委员,安立新等140人为全国委员。

武迎宏教授(北京市医院感染管理质量控制和改进中心主任、北京市中医医院感染管理质控中心主任 )

李志远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副院长)

会议开幕式由王古岩主委和李军副秘书长(阜外医院)主持。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李志远副院长、北京市院感质控中心武迎宏主任分别致辞恭贺分会成立。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法人秘书长敖虎山教授宣读分会成立批复,并为名誉主任委员、主任委员及副主任委员颁发证书。

王古岩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感控处处长,麻醉科教授、博士生导师)

首届主任委员王古岩教授详细介绍分会筹备情况,强调分会成立的必要性,介绍了感控分会的宗旨、分会的任务及分会的成员组成,并对总会、医院领导、各位委员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并现场在线进行麻醉感控相关问题调研。

开幕式结束后即举行上午的学术会议,由李军教授(海军总医院)及王雷教授主持。首先,武迎宏教授以《医院感染控制在医疗质量管理中的作用》为题发表精彩演讲,武教授将理论与实际结合,并列举身边的例子,生动形象的让大家重新认识了感染控制的概念,呼吁重视感染控制,从手卫生等抓起。庹琳教授(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医务处副处长)为大家解读了《医院在院内感染中应承担的法律责任》,列举多个实例让大家对院感防控的法律责任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下午上半程的学术会议由韩辉教授及刘国凯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东直门医院麻醉科主任)主持。首先由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麻醉科程灏主任以艾滋病患者为例,讲述了艾滋病患手术的麻醉和职业暴露处理方法,给临床工作中的自我保护带来很大启发。佑安医院麻醉科副主任曹英浩教授则详细介绍了梅毒、肝炎患者手术的麻醉和职业防护。下午的下半程会议由李淑玲教授(江西省人民医院消毒供应室护士长)及何雪明教授(广西桂平市人民医院副院长)主持。王古岩教授以《从细节入手,做好临床感控工作》为题进行精彩讲授。高海燕护士长(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消毒供应中心护士长)就《传染病患者手术物品的消毒》做了专题报道,为临床传染病患者手术物品的消毒处理提供了很好的指导。

本届会议会场座无虚席,与会代表200余名,现场氛围热烈,掀起了一场又一场的头脑风暴。围术期感染控制分会的成立旨在解决临床实际问题,促进精准感控,将推动我国麻醉和围术期感染控制科研和临床发展。

学会主要成员简介

名誉主任委员:

武迎宏教授(北京市医院感染管理质量控制和改进中心主任、北京市中医医院感染管理质控中心主任 )

李志远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副院长)

主任委员:

王古岩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感控处处长,麻醉科教授、博士生导师)

副主任委员:

程灏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麻醉科主任)

韩辉教授(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感染管理处处长)

李军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总医院麻醉科主任)

王雷教授(北京市海淀区妇幼保健院副院长兼麻醉科主任)

左志文教授(山东临沂市人民医院本部副院长兼院感部主任)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