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医生集团逐渐兴起市场空间巨大

2016年12月13日08:47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医生集团逐渐兴起市场空间巨大

  近两年,“医生集团”在中国逐渐兴起,吸引了越来越多人的关注。作为医疗服务市场化的一种积极尝试,医生集团由于聚合了大量医生资源,不仅成为药企、民营医院争夺的对象,也成为投资者眼中的优质标的。业内人士认为,国家的政策改革走向往有利于医生自由执业的方向发展,医师多点执业有望越来越宽松,而作为优质医生资源高度集中的组织,医生集团的市场想象空间巨大。

  医生集团概念兴起

  从2009年“多点执业”开始试点以来,国家一直在推进该政策,但实施效果并不理想。2016年11月1日,国家卫计委发布了《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和《医师执业注册管理办法》的两份修改征求意见稿。前者放开了医生跨区域多点执业注册,后者删除了现有规定中“医疗机构在职、因病退职或停薪留职的医务人员不得申请设置医疗机构”这一条款。

  这对注册多点执业的医生和选择自由执业的医生来说无疑是个利好消息。事实上,2015年以来,医生集团在国内大放异彩。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国内便有20余家“医生集团”成立,医生集团正逐步得到监管层和社会的认可。

  根据中信证券研究报告,长远测算,医生集团可能达到15%至20%的医疗服务占比,市场潜力可达4000亿元。

  为了解行业现状和发展趋势,2016年11月初,贝壳社与博德嘉联联合发起了一次主题为“医生集团风向标”的高端问卷调查活动,面向医生集团(14家)、投融资机构(8家)、企业(9家)、医院(13家)、政府部门(3家)、学会组织(5家)、媒体(1家)等各领域的意见领袖定向征集了一共56份问卷。

  调查发现,56名参与者中,有53名都认为,医生集团带来的最大社会意义是让医生收入阳光化、合法化。而对于医生而言,医生集团最大的吸引力首先在于医生的价值回归(38人选择)。培养周期长、高风险、高专业是医生的职业特性,而行业的高度行政垄断造成医疗服务价格扭曲,医生劳动价值长期得不到合理体现。跳出体制、不再受雇于医院,加入自主定价的医生集团成为医生实现自我价值的全新路径。另外,作为知识分子群体,医生还有打造个人品牌、形成一定社会影响力的诉求。

  但调研结果同时显示,有35名受访者表示,医生加入医生集团最大的顾虑是政策前景不明朗。而多点执业和自由执业(39%受访者选择)以及公立医院取消编制(32%受访者选择)两项政策的落地,将最大程度消除医生的顾虑。

  目前,多点执业和自由执业政策环境最宽松的是天津市和广东省,两地对医生采用区域注册制度,医师经注册后,执业地点分别在天津市和广东省,在对应区域内其他执业机构执业,不需要办理相关手续。即使如此,医生要想跨区域多点执业,仍然只能用“会诊”的名义。

  “多点执业和自由执业真正落地尚且困难,而大范围触及医护人员利益的去编制更是道阻且长,短期必然造成阵痛。”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长期来看,这将是实现医生资源优化配置的必由之路。

  保险缺位成核心问题

  目前,无论从医生集团自身的发展瓶颈,还是从产业链的完整性来看,保险机构也就是医疗支付方的缺位,是目前最核心的问题。

  据悉,目前市面上大多数医生集团的客户都是自费病人,即使旨在服务社区的全科医生集团“于莺医疗”,据于莺本人透露,到其落地诊所美中宜和就医的病人,95%以上都没有使用医疗保险。

  因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医生集团也给我国商业保险和补充保险的发展带来契机。记者了解到,目前已经有很多商业保险公司主动向医生集团伸出橄榄枝。例如,博德嘉联医生集团已经与泰康养老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保险公司可以直接向博德嘉联医生集团支付保险客户的医疗费用。

  肝胆外科专家、博德嘉联医生集团CEO谢汝石认为,保险与医生集团的联合不但可以减少医疗浪费、控制保费的开支,而且还可以将医疗服务延伸到家庭医生服务和健康管理、康复和医疗照护等。在他眼中,保险与医生集团共荣的局面已经打开。

  中国医生集团生态形成

  调研中,近70%受访者认为,中国的医生集团未来最好的外部生态模式是“医生集团+医院+保险公司”。

  在谢汝石看来,中国的医疗市场还没形成,市面上还没有完善的第三方诊断、手术和住院平台。“中国的医生集团要顺利走下去,至少需要联合医生集团、医院平台、互联网和保险等机构。在部分医生集团建设平台完善的情况下,才会有更多的医生集团联合和加盟,中国医生集团的业态才会得到完善。”

  实际上,“医生集团+医院+保险公司”就是美国著名的凯撒医疗集团所采用的HMO模式。凯撒医疗集团模式最大的特征有四,即保险与医院、医生一体化;整合、协同的服务体系;精细化、现代化的医院管理;以信息化为支撑。

  美国近年来医生集团发展的趋势表明,医生集团向医疗集团转变的趋势正在加速。而被誉为美国最大医生集团的凯撒医生集团,目前实质上已经是一个规模巨大的综合性医疗集团。凯撒医疗集团CIO约翰·麦迪森说:“我们有两万名医生,五万名护士,有超过1000万的病人,同时我们也有40家医院和600多家门诊中心。”

  多数从业人员认为,HMO模式并非医生集团、医院和保险公司的简单结合。要复制凯撒模式的成功,至少还要进一步打通医疗信息壁垒、优化运营和管理流程,探索与保险公司和医院深度协同的办法。

  另外,从发展路径看,多数业内人士认为,合伙制还是公司制的选择仍然是一个问题。上述调研显示,62%的受访者认为,合伙制更有利于医生集团进一步扩张,但同时也有超过1/3的人选择公司制。

  目前,我国大多数医生集团还处于初期发展阶段,对于发展模式各家都还在探索当中。但中间也不乏扩张迅速的张强医生集团、冬雷脑科医生集团和卓正医疗。或成立子公司,或成立子集团,这三家医生集团的触角都已伸向全国。据悉,冬雷脑科医生集团目前采用的是公司制,其创始人宋冬雷曾在第一届医生集团联盟会议上表示,适合初期医生集团的形态可能是公司制,但长远看,合伙制或更利于集团后期发展。记者 李唐宁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赵敬菡)

行业信息化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