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流鼻血了,你该如何处理?

2016年12月09日08:2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流鼻血了!这时你会怎么办?

告诉你,有人用凉水拍额头,有人用凉水哗哗地洗鼻孔,有人用纸塞,手忙脚乱,但有时半天才止血。

北京首大耳鼻喉医院鼻科主任王先忠提醒,流鼻血后最有效的止血办法其实最简单,就是用手指按压鼻子前部。

复杂点说,就是流鼻血后,用双手手指按压住两侧鼻翼,也可单压出血一侧鼻翼,连续按压3到5分钟。一般来说,鼻出血大多是鼻腔前部出血,通过按压,三五分钟后你的凝血功能就会发挥作用了。当然,如果流血比较少,用纸塞住即可(只是难看一点而已)。

当然,为了避免尴尬地流鼻血,提醒你,以下情况要避免:抠鼻子(绝对的坏习惯)、剧烈打喷嚏、外伤。还有,有了鼻炎一定要及时规范治疗!

不过,有时流鼻血没那么简单。

首先,有些老人患有动脉硬化、高血压,这也会导致鼻腔后部出血,这些情况下按压鼻腔前部效果并不好,需要到医院进行深部填塞,使用止血药物。

另外,鼻腔、鼻窦的肿瘤,以及一些全身性疾病(如流感等急性传染病、白血病等、肝脾肾等慢性病)也会引发鼻出血,因此如果经常流鼻血,最好去看看医生,排除这些疾病。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赵敬菡)

行业信息化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