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关于过敏性鼻炎的那些为什么

2016年12月09日08:1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早起空气清新,于是打开窗户通风,结果连打喷嚏,一个美好的早晨就这样开始了;秋高气爽地去逛园子,结果芳草萋萋,连打喷嚏、擤鼻涕……甚至眼角发痒、鼻塞,苦不堪言。出现上述情况,估计你也有所觉悟了:这不是感冒,这是过敏性鼻炎。得了过敏性鼻炎怎么办?

让我们看看业界大咖、北京首大耳鼻喉医院鼻科主任王先忠怎么说。

1、过敏和免疫功能失调有关

“我小时候不过敏啊,怎么现在过敏了呢?”

王先忠:人生的任何一个阶段都可能发生过敏,这和免疫功能失调有关。这时接触到尘螨、花粉等过敏原,就可能发生过敏性疾病。

2、提前用药可减轻症状

“过敏性鼻炎发作起来太难受了,有没有办法预防?”

王先忠:过敏性鼻炎在明确过敏原后,可以提前用药,预防疾病发作或减轻症状。如果是对花粉过敏,秋季最好在立秋前两到四周遵医嘱使用局部鼻喷激素。春季最好在清明左右就提前预防用药。

另外,还可以考虑脱敏治疗。例如对螨虫过敏的,可以打三年脱敏针,一般效果比较好。但脱敏针对其他过敏原导致的过敏性疾病,以及对三种以上过敏原过敏的,治疗效果并不理想。

3、明确诊断规范治疗

“如果来不及提前用药,发作了怎么办?”

王先忠:首先必须明确诊断。除了鼻子和眼角发痒、鼻塞、打喷嚏等临床表现外,还要做过敏原测试、抽血化验特异性IgE浓度。

在确诊并明确过敏原后,要远离过敏原。如果不能避免疾病发作,一定要坚持规范治疗,用药控制症状。可先局部用药,使用激素类鼻喷剂或局部用抗组胺药。如果这些药物不能控制症状,则要加用药物,联合用药。必要时还要短期口服激素。因为不同阶段使用药物不同,出现症状后要及时就医,遵医嘱用药。

4、和感冒区分主要看体温

“刚发作时老以为是感冒了,还吃了感冒药,二者怎么区分呢?”

王先忠:二者的确症状相似,容易混淆。要区分,一是看病程。病毒性感冒一般7到10天可自愈,如果病程超过十天就可能是过敏性鼻炎。二是看体温,病毒性感冒一般伴有发热,体温升高。过敏性鼻炎则不会有体温变化。

5、过敏原检测是确诊关键

“我遇到冷空气也会打喷嚏,这是过敏性鼻炎症状吧?”

王先忠:血管运动性鼻炎和过敏性鼻炎都可能有这个症状。需要做过敏原检测才能区分是血管运动性鼻炎还是过敏性鼻炎。

6、过敏性鼻炎不治疗真的会变成慢性鼻炎吗?

王先忠:对于特定人群的确是这样。如严重的过敏性鼻炎患者,并合并有鼻腔结构异常的,如果不及时治疗,可能导致慢性鼻炎、鼻窦炎、鼻息肉等。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赵敬菡)

行业信息化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