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药品加成”蛋糕太美 东莞民营医院难舍弃

2016年12月08日08:30    来源:金羊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药品加成”蛋糕太美 东莞民营医院难舍弃_金羊网新闻

  东莞所有公立医院去年实施“取消药品加成”(即药品在进货价的基础上增加15%加成)政策,由于有政府补偿,民营医院曾集体大喊“不公平”,希望能享受同等待遇。羊城晚报记者获悉,目前只有四家民营医院自行实施药品零加成,绝大部分的医院不愿跟风,担心难以生存。市卫生计生局拟于近期召开相关的调研会,听取各民营医疗机构的心声。

  去年为患者省了7600万

  作为全省医改试点城市之一,从去年元旦开始,东莞所有公立医院实施医药分开,取消药品加成,实行全部药品零差价销售。医院因此而减少的合理收入,主要通过政府补助和调整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的门诊诊查费、住院诊查费、住院护理费价格等给予补偿。

  据市卫生计生局统计,去年所有公立医院通过取消药品加成、实行零差价销售,优先配备和使用基本药物,共为群众减轻医药费用负担近7600万元。

  民营医院取消加成无补贴

  截至目前,东莞已有中山大学附属东华医院、东莞广济医院、虎门南栅医院、金美济妇女儿童医院四家民营医院自行实施药品零差价销售。

  “我院少了政府补差价部分,所以实行零差价后,会带来一定的经济压力。”东华医院有关负责人表示,为了减少这方面的损失,医院会通过大力发展专科建设,提高诊疗技术水平,改善医疗服务,增加特需服务满足不同层次群众就医需求等解决渠道。

  东莞广济医院院长杨少军也有些许无奈,初步估算,该院每年将为此减少约1000万元的收入,他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能提高民营医院的口碑和患者满意度,从而带去门诊量、住院人次的提高,提升其他诊疗环节的收入。此外,院方还会参照公立医院标准,相应提高医生诊金,开展VIP、生殖医学、健康管理等特色服务,并通过加强医院行政管理,来降低运营成本。

  东莞康华医院副院长贾国良则坦言,药品加成是医院收入的一个很大的来源,暂时不会跟风取消。“公立医院求发展,民营医院求生存。民营医院取消加成又不给补贴就会很难生存。我们还在探索,他们几家医院今后如果难以为继,那就说明取消加成这条路走不通。”

  部门回应

  欢迎自行调整药价

  “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这是体现公立医院 公益性 的一种作法。”市卫生计生局副局长张亚林称,近两年东莞各医院的门诊量都普遍下降,一来是常住人口减少,二来门诊量下降也符合国家分级诊疗的大方向。民营医院如果担心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从而受到影响,那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自行调整药价,这是符合价格政策的。“接下来,主管部门准备召开调研会,听取民营医院有关取消药品零加成的相关意见。”(记者 文聪)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赵敬菡)

行业信息化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