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嗓子干疼喝马蹄柠檬水

2016年12月06日00:0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北京读者高女士推荐:我患慢性咽炎多年,一到秋冬季节就嗓子干疼,此时我会将1个柠檬和10只马蹄,用水煎服,每日一次,症状就会减轻很多。想请专家解释一下其中原理。 

河南省开封市中医院耳鼻喉科主治医师张新响点评:慢性咽喉炎患者多出现咽痛口干的症状,尤其在感冒期、食辛辣食物、烟酒无度或熬夜过度后更明显。马蹄,学名荸荠,味甘,性寒,富含黏液质,有生津润肺、化痰通便、通淋利尿、消痈解毒、凉血化湿、消食除胀的功效,对治疗秋燥咳嗽、咽喉不适、口干欲饮等病证有较好的效果。英国研究发现,荸荠含有一种抗菌成分——荸荠芡,它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及绿脓杆菌有一定的抑制作用,还能降低血压,防治肺部、食道和乳腺肿瘤。柠檬味酸、甘,性平,入肝经,有化痰止咳、生津健脾的功效,可用来治疗咽喉痛。柠檬还富含维生素C,能抗菌消炎、增强人体免疫力。暑热口干烦躁、消化不良者,胎动不安的孕妇,以及肾结石、高血压患者适宜食用。 

需要提醒的是,荸荠生长在水塘、沼泽中,姜片虫幼虫极易附着在其表皮,形成包囊。生吃荸荠很可能感染姜片虫,引起肠黏膜炎,危害健康,因此最好去皮煮熟后食用。该方酸度较高,胃溃疡、胃酸分泌过多、糖尿病患者及有龋齿者要慎用。▲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